惜福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刻
 

  時代的進步,科技的發達,使全世界這大環境及人民的生活有空前的變化。但是經濟景氣卻一直蕭條不振,造成許多事業行號,面臨了巨大的衝擊,甚至倒閉關門大吉。

  劇我所知,自三年前本院的財務就開始亮起了紅燈,經教區神長修女,和各界善心人士,以及每一位同仁苦撐,才維持到現況,不過情況還是每下愈況,所幸,更換院長後,新任王院長,當機立斷,給我們三個積極方向。一、老人日間照護。二、特殊檢驗篩檢。三、保健預防等…目前我們正積極努力實施中。

  今天,蕭督導拿一本冊子,要我照裡面的住址去找我該服務的老人,我立刻準備我該帶的物品,心情愉快的騎著機車前往目的地,我一路逐一對著冊子裡的資料找,也一面請教路過的朋友們,好不容易對到了號碼,我輕輕的敲門,小聲的問有沒有人在,裡面一直都沒有動靜,左看右看也沒人,我停了一下,眼睛忽然轉向對面的房子,那是一間矮小破舊的瓦房,屋頂剩下三分之二的瓦,再仔細看門內,有好多亂七八糟的東西,有幾個凌亂的碗、鍋、以及看不清楚的物品,猶豫了一下,難道是那間嗎?自己還是不敢相信,就走到鄰居有一群還在玩耍,便問他們認不認識林奶奶,她們都異口同聲說:「認識,在那裡!」卻很含糊的亂指方向,我很不滿意的又回去重複剛剛的動作,正確號碼的那間,既然沒人,就到對面去看個究竟吧。
 

  走到門口時,身體還是不敢進去,先把頭伸去進探視,哇!眼睛一糢糊看不清楚,再揉揉眼睛看看,終於發現屋子的角落有蠕動,我輕聲說「歐巴桑。」她回答我說:「我注意妳好久了,我知道妳是要來找我的。」我回答說:「是的,我是聖母醫院的工作人母,來為你服務。」她竟然很大聲的說:「我不需要妳們的任何服務,我只要妳們為我爭取到我的生活補助金。」我愣了一下,心中又起了懷疑,這樣的生活如果真的沒有生活補助款,那的確是很糟糕的事情,當然我很誠懇的答應這位老太太,回去一定會很清楚的了解實情再做處理。

  當我們的對話結束後,老太太真的鬆了一口氣,靜靜的低下頭,撥弄自己的手,我趁機再注意一下四周,我看見老奶奶是下肢癱瘓半躺在不知是她的物品,還是垃圾堆裡,吃、喝、拉、洗刷都在那裡,再往上望去,天哪!蜘蛛網一掛一掛的吊在頂上,四處的灰塵也佈滿了屋內,真的無法讓人相信是人住的家。

  看到這樣的情景,我不免覺得,不管是什麼處境,什麼困難,應該要時時感謝,時時惜福,更要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刻,因為不管在任何的環境和困難,都會有上帝的關愛與照顧。經上記載:瑪 6 章 26:「你們仰觀天空的飛鳥,牠們不播種,也不收穫,也不在糧倉囤積,妳們的天父還是養活牠們,妳們不比她們貴重嗎?」

  的確!院長現在推行照顧社區獨居老人,相信,一些正在邊緣無人關照的老人,由我們去實地關懷照顧,就應驗了以上聖經的話。
劉素華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