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10月份 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椰子油咖啡能減肥?醫師教授解答椰子油正確吃法、功效
2018-10-09
【早安健康/日經健康】 椰子油功效

椰子油的主要成分為「中鏈脂肪酸」。其分子長度為一般(長鏈脂肪酸)的一半左右。 屬於飽和脂肪酸的一種,為腸道吸收後,立刻在肝臟燃燒,作為能量使用,不易成為體脂肪蓄積於體內。

此外,攝取椰子油並進行糖分控制,可以成功培養「易瘦體質」。白澤卓二醫師:「燃燒椰子油中的中鏈脂肪時,所產生的 酮體具有抑制食慾的作用。而藉由減少糖分攝取,可以促進酮體的合成。」

而控制糖分,還具有抑制胰島素分泌的效果。日本機能醫學研究所,所長齊藤糧三醫師:「胰島素會將糖類轉成脂肪,並儲存於細胞內。因此抑制其分泌,也能有效達到減肥效果。」
重點是要將椰子油攪拌均勻。經過乳化就可提高椰子油的吸收。建議大家加到咖啡中飲用,會和椰子油很合;此外,早稻田大學先進理工學部教授柴田重信:「 咖啡因能將生理時鐘回到晨型人模式,還有提升能量代謝的作用。」
*齊藤糧三 所長 日本機能性醫學研究所CMO。指導營養療法、生酮飲食等。南雲診所抗老、機能性醫學門診主任。日本機能瘦身協會理事長。
*柴田重信 教授 早稻田大學先進理工學部生理.藥理研究室。九州大學研究所附設藥學研究科博士課程修畢。生物時鐘基因研究者第一人。專門研究:作用於生理時鐘之藥物、健康科學所冀望的生理節律運作方式及其應用。
提升減肥效果!椰子油咖啡の喝法4大守則
1天2杯椰子油咖啡,達到最大成效。

1.飯前3~4小時飲用:
身體產生酮體量的最高點,為喝椰子油咖啡後3~4小時。因此飯前攝取會提升抑制食慾的效果。

2.咖啡250毫升+1茶匙的椰子油:
1杯咖啡搭配1茶匙的椰子油。如果希望有燃燒脂肪效果,咖啡攝取基準為250毫升。

注意:如果身體出現不適、腹瀉時,請先暫停飲用。


3.1天喝2次椰子油咖啡:
早上空腹喝1次,下午茶時間再喝1次,如此一來到了午餐和晚餐時間,合成的酮體就會出現,達到抑制食慾的效果。

4.控制糖分:
酮體是在糖分不夠時才會合成。藉由攝取椰子油來控制糖分,就可以使身體合成更多的酮體。

早餐:椰子油咖啡+蔬果冰沙
早上喝椰子油咖啡和低糖分蔬果冰沙作為早餐。圖中是小松菜、高麗菜加蘋果打的冰沙。

POINT:椰子油咖啡中不要加牛奶、砂糖
因為砂糖會導致血液中的血糖急速上升,所以千萬不要加。由於牛奶中含有乳糖,因此剛開始的第一個禮拜,也先不要加。

午餐:蛋白質+蔬菜為主的飲食
實行斷糖時要多攝取蛋白質。無論是動物性還是植物性的都可以。推薦多吃富含omega-3的魚類。

POINT:第一週內先不要吃飯(排除所有碳水化合物)
第一週過後,可以攝取一半原本吃的分量。要打造能合成酮體的體質需要花上3天~1週的時間,所以這1個禮拜先別吃飯。之後調整成吃半碗飯,同時觀察體重變化。
1天喝2次,早上和下午咖啡時光
椰子油咖啡減肥計畫
早晨與午後喝椰子油咖啡,可以抑制「想吃」的慾望,打造易瘦體質!同時學會不攝取糖分期間如何同時補充營養。
點心:椰子油咖啡
趁血液中酮體濃度降低時喝椰子油咖啡,有助於抑制晚餐前想吃點心的慾望。
POINT:禁止甜食,改吃堅果類!
就算要吃點心,糖分高的零食絕對不行吃,光是椰子油咖啡還是覺得不夠,可以選擇富含優質脂肪且糖分少的堅果類。
巧克力 餅乾 堅果
晚餐:蛋白質+蔬菜 為主要的飲食
中午吃魚的話,晚上就吃肉,像這樣交互攝取魚類與肉類,再搭配蛋、乳製品、大豆製品等的營養,是最理想的組合。
POINT:晚餐盡量不要吃飯
晚上吃完沒多久就要睡了,是最容易實行零糖分飲食的時機。即使開始一週後,也建議晚上都不要攝取糖分。如果真的忍不住,最多就吃半碗飯。 詳全文


---------------------------------------------------------------------------------------------------------------
老人健康:
味覺減退可能是失智前兆!醫師:昆布水活腦防失智

2018年10月11日 上午11:00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到自己最愛的餐廳用餐,卻覺得食物越來越沒味道?先別急著懷疑主廚手藝退步,味覺逐漸喪失有可能是失智的徵兆!日本醫師推薦昆布水,利用昆布的營養、鮮味兩個層面來幫助預防改善失智,讓我們將美味深植在記憶深處,沒有期限。


味覺漸漸被削弱可能是失智徵兆,喝昆布水可望改善


日本京濱醫院院長熊谷賴佳表示,失智症在出現症狀前大約會潛伏10年,並且先從輕度認知障礙開始,漸漸發展為失智。而在潛伏期和輕度認知障礙時期,身體的五感會慢慢衰退,患者雖然不會真正失去味覺,但會漸漸失去對味道的感受。如果最近突然覺得什麼都不好吃,就要特別注意,在排除其他疾病因素之後,建議也將失智納入懷疑對象。

味覺衰退不但可能讓人失去吃東西的慾望,缺乏味覺等感官刺激,可能還會進一步讓認知功能下降。相反地,如果能夠透過「好吃」的感覺喚醒患者的記憶,就有可能刺激腦部,幫助改善認知功能。

而熊谷賴佳認為,昆布水的鮮味能刺激、促進味覺,同時讓腦部得到刺激,可望達到預防改善失智症的效果。昆布的鮮味成分來自麩胺酸(glutamic acid,又稱谷氨酸),而人體內的麩胺酸在腦部特別多,濃度約是全身平均的150倍,當腦部的能量來源葡萄糖不足,就會改為消耗酮體,而當酮體不足,就會改為消耗麩胺酸,是腦中不可或缺的物質。因此熊谷賴佳認為,攝取足夠的麩胺酸有助於活化腦部功能,也可能有預防失智症的效果。

由日本管理營養士、醫學博士中嶋洋子所監修的「これは効く! 食べて治す 最新栄養成分事典(暫譯:吃這顧身體!最新營養成分事典)」一書也指出,攝取適量的麩胺酸可以活化腦部機能,並可能有助於智力發展,因此可望達到預防改善失智症、思覺失調症的效果,另外也可能對改善酒精成癮有效。


昆布水這樣做,美味又能抗失智


材料
水500ml。
昆布40克。

做法

昆布拭去灰塵,切小塊放入鍋內,用水先浸泡1小時。
開火,並在水快滾時關火,並將昆布取出。
冷卻後裝入保存容器內,放冰箱冷藏。
※冰箱冷藏約可保存2天。
※泡過水的昆布也可以拿來入菜,簡單加入薑絲清炒或是涼拌都非常美味。
詳全文


生活健康:
熱檸檬水可抗癌? 營養師說話了

神奇檸檬醋減肥力升級,比檸檬水更猛?減重名醫:小心隱藏「糖陷阱」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8年10月11日 09:00

檸檬可稱得上是「綠色減肥水果」,妳也是「檸檬減肥族」嗎?女明星宋慧喬、蔡依林、陳妍希都曾經傳說喝檸檬水減肥,許多人深信清晨起床時喝一杯檸檬汁,能提升代謝、幫助脂肪燃燒,以及排毒。此外,也有不少美眉們,也會選擇飲用「檸檬醋」,認為比喝檸檬水減肥力再升級!減重名醫則表示,適當食用檸檬醋對健康有幫助,但是過量,恐會造成消化道拉警報!
胃酸微寒的人晚上飲用檸檬水,減肥不成反傷胃

喝檸檬水真的可以減肥嗎?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常務理事暨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表示,先來看檸檬的營養成分,檸檬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力,美容效果不在話下;而在能量代謝的過程中,維他命C確實會使肉鹼成分增加,間接促進能量的代謝,但是,要達到燃燒脂肪的效果,可能要攝取非常大量。如果喝檸檬水的時間不對,像是本身胃酸微寒的人,如果晚上飲用檸檬水,會使胃酸更嚴重,導致減肥不成反而傷胃。

此外,檸檬水也富含維生素B1、維生素B2、檸檬酸鈣、磷、鐵、鉀等營養成分。值得一提的是,在水果中,檸檬有「檸檬酸倉庫」的美稱,如果說食物的3大營養素為醣類、脂肪和蛋白質,而檸檬酸則是這3大物質分解代謝的一個主要通道。檸檬酸也擔負起「代謝樞紐」的作用,即為其他合成代謝提供小分子前體。

喝檸檬水可以減肥?醫:宿便解決感覺比較輕盈

雖然,檸檬酸能產生促進新陳代謝作用,但是體內檸檬酸只是一個代謝的中間產物,而不是促代謝的必需原料。所以,透過食物補充檸檬酸,實際上對新陳代謝並無幫助。
坊間有人聲稱喝檸檬水可以減肥,可能是補充檸檬水之後,排便比較順暢,一旦宿便解決了,就會有比較輕盈的感覺,以為減肥成功,其實,這仍然是一種「錯覺」。並且根據國外健康網站《Prevention》破解有關檸檬水可以減肥的迷思,希望大家別再輕易相信。因為,檸檬擠入水中時,幫助減肥的纖維量已經大幅減少,最多可以說是喝檸檬水代替碳酸飲料,或是其它含糖飲料,由於熱量低,有助於減輕整體的熱量,達到減少肥胖的效果。

冰冷的食物會使代謝變慢,不建議服用冰冷的檸檬水

英文有一句諺語:「When Life Gives You Lemons, Make Lemonade」,翻成中文的意思是「當生命給你又酸又苦的檸檬時,你可以把它做成又甜又好喝的檸檬汁。」引申涵義為遇到不如意的事,如果能換個角度,多下點工夫,就可以把它變成好事。看來喝檸檬水加一點糖,會變得口感好更容易入口。但是,喝檸檬水加糖好嗎?建議不加糖或蜂蜜飲用,才不會增加多餘熱量,形成身體負擔。此外,檸檬水該什麼時候喝比較好?一般依照生理學的原則來看,冰冷的食物會使代謝變慢,故不建議服用冰冷的檸檬水。
「檸檬醋減肥」真有效?醫:食用醋含鉀離子助鈉鹽排泄,改善水腫現象

討論完檸檬水之後,現在接著來探討同樣熱搜度很高的「檸檬醋減肥」,到底有影嘸?劉伯恩醫師表示,一般來說,適當的食用醋對健康是有幫助,但過量也會造成消化道的毛病。因為一般食用醋含有鉀離子成分,可以幫助鈉鹽的排泄,相對的鈉離子變少,水腫現象就會改善。

但是,要注意市售標榜的養生醋,大都含有果糖、砂糖,平均1小杯30CC的水果醋,或是蘋果醋,就含有70大卡以上熱量,若連續喝3小杯,就相當1碗白米飯的熱量,實在很驚人。如果想喝醋,建議在晚上吃完飯半個小時之後飲用,比較不刺激胃腸,順便幫助消化,加入適量的蜂蜜一起飲用效果會比較好。

【健康小叮嚀】:

提醒如果是選擇檸檬醋,要注意檸檬與醋的酸度都很高,空腹喝太多會傷胃,想嘗試就要小心。尤其,患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患者的人,要注意過量飲用,有可能造成胃出血,因此飲用需要節制。不論胃腸多強健,都不適合在空腹時喝醋,免得刺激分泌過多胃酸、傷害胃壁。詳全文

---------------------------------------------------------------------------------------------------------------
藥品健康:
當媽必知!懷孕哺乳期間感冒能吃藥嗎







三立新聞網
2018年10月11日 上午9:16
留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懷孕或產後女性因為體內荷爾蒙變化、營養需求等因素改變,可能會降低對病毒的抵抗力,以致在懷孕或哺乳期間容易發生流鼻水、感冒及發燒等症狀,當全身無力不舒服想吃藥來紓緩症狀時,卻又擔心影響胎、嬰兒發育,讓媽媽們「好兩難」。
藥害救濟基金會發表文章指出,一般坊間認為,孕婦在懷孕期間服藥後,藥物成分會經由血液進入胎盤影響胎兒健康,可能導致流產或者生出畸胎等,又或是在哺乳期間,藥物成分可能進入乳汁,嬰兒食用乳汁,經由腸胃道吸收後,影響嬰兒成長發育,但真的是如此嗎?

感冒大多數是由病毒所引起,惟病毒種類繁多,目前無對抗不特定病毒之有效藥物,因此在治療感冒時,多以感冒所引起的症狀為目標。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臨床藥師王嘉珍藥師提醒,正值懷孕或哺乳期間的女性,感冒就醫時一定要表明身分,告知醫師自己是孕婦或是正值哺乳期。

藥害救濟基金會為正值懷孕或哺乳期間的女性,整理出六大常見感冒症狀,幫助準媽媽/新手媽媽了解用藥的風險性:
1. 發燒、頭痛、喉嚨痛及肌肉痠痛 一般大家耳熟能詳的「普拿疼」其成分是acetaminophen,可以緩解發燒、頭痛、喉嚨痛、肌肉痠痛等症狀,民眾若是服用此成分藥品,必須特別注意每日最高劑量為4000 mg,過量服用可能導致肝毒性等副作用,而服用期間應避免飲酒,以減少肝臟傷害的風險。

2. 發燒、頭痛 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可以用來舒緩發燒、頭痛的症狀(例如ibuprofen、diclofenac sodium),副作用如過敏、腸胃不適、胃腸出血等,若曾有胃潰瘍或腸胃出血病史的孕婦,必須特別小心出血的風險。

3. 鼻塞 鼻塞是感冒過程最令人困擾的症狀之一,不僅會影響生活作息,甚至也會影響睡眠品質,而常用來解除鼻塞的藥品成分包括methylephedrine、phenylephrine及pseudoephedrine等,它是可以收縮血管、解除鼻腔微血管擴張充血。然而,服用這類成分可能會血壓升高、心悸、失眠的副作用,甚至出現焦慮等狀況。因此,建議服用者應減少食用含咖啡因成分的飲料,本身若有高血壓、甲狀腺疾病及具有憂鬱傾向的媽媽們,更應主動與主治醫師討論,聽從醫矚來使用藥物。

4. 流鼻水及打噴嚏 抗組織胺藥物成分包括cyproheptadine、triprolidine、chlorpheniramine、dexchlorpheniramine、fexofenadine及loratadine等,雖然可以改善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但也可能會有疲倦、嗜睡、視力模糊、口乾舌燥、便秘及排尿困難等副作用,建議正值懷孕的女性,若有使用此類藥物,不宜駕車或從事需集中注意力的事情,以免因精神不濟發生意外。此外,抗組織胺是治療過敏常用的成分,如果需長期使用抗組織胺治療過敏的媽媽們,看診時別忘了告知醫師,以避免重複用藥的情形。

5. 喉嚨卡痰 喉嚨卡痰也是感冒常見的症狀之一,而potassium guaiacolsulfonate、terpin hydrate、acetylcysteine即是常見用來化痰的藥物成分,不過這類成分會有噁心、嘔吐等副作用。

6. 咳嗽 此類藥品因為具有抑制咳嗽的效果,常被用來治療咳嗽症狀,使用者可能會有疲倦、嗜睡、嘔吐及頭暈等症狀,尤其codeine成分的藥品,不但會有嗜睡、呼吸抑制等副作用,正值哺乳期的女性若是使用,可能會隨著乳汁影響寶寶,導致嬰兒發生呼吸抑制的風險。食品藥物管理署也曾公告指出,產婦於哺乳期間應禁止使用含codeine成分處方藥品,可能對於受哺乳嬰兒造成鴉片中毒之風險 。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若是周遭或自身正值懷孕或哺乳期間者,請勿自行選購非處方藥品,又或是有氣喘病史、慢性疾病…等併用其他口服藥品者,都應諮詢醫師及藥師,避免賠了身子又傷了寶寶。(編輯:李鴻典)
詳全文

疾病健康:
這道菜控糖又能降心血管疾病!營養師:6道地中海料理輕鬆做

信傳媒編輯部 2018年10月11日 上午10:08

地中海飲食與結直腸癌、乳癌、呼吸消化道、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有關,營養師指出酸辣海鮮米線也是符合地中海飲食原則的料理。(圖片來源/Thutruongvn@pixabay)

現今社會流行許多不同的飲食模式,從最近發燒的低醣飲食、沖繩飲食,到流傳已久的地中海飲食等等,均有各自的擁護者。其中,地中海飲食大約從1980年代即開始受到學者的注意,研究地中海飲食與慢性病的關係,今天就帶大家來好好回顧何謂地中海飲食,它的好處是甚麼?

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是指地中海週邊國家(包括希臘、義大利南部、西班牙等)的傳統飲食模式,在當地已流傳很常一段時間,直到1980年代的時後,有研究針對地中海週邊七個國家進行飲食研究,發現吃著某種飲食模式的居民,其因心血管疾病致死的風險似乎較低,因此在1990年代發表了廣為人知的地中海飲食,並同時推出了地中海飲食金字塔。

在2010年,地中海飲食基金會(Mediterranean Diet Foundation, MDF)推出了地中海飲食金字塔:

以下替大家整理出地中海金字塔的詳細內容

●每餐:

1. 水果1-2份+蔬菜至少2份:盡量選擇各種不同顏色、質地的蔬果,並可嘗試生菜。(水果1份=切好後,放進一般碗中約8分滿;蔬菜1份=煮熟後放進一般碗中約半碗)
2. 使用橄欖油和攝取麵包/義大利麵/其他穀類(最好是全穀類)1-2份。

●每天:

1.乳製品2份:最好是選低脂乳製品。
2. 橄欖、種子、堅果類1-2份。
3. 香草、香辛料、大蒜、洋蔥:利用這些食材增加餐點風味並可減少鹽巴的使用。


●每週:

1. 馬鈴薯不超過3份。
2. 紅肉少於2份並加工肉品不超過1份。
3. 蛋2-4份。
4. 豆製品超過2份。
5. 白肉(雞、鴨、鵝等)2份。
6. 魚、貝類超過2份。
7. 甜食少於2份。






●適量攝取水分:每天喝1.5-2公升的水。

●適量飲酒:用餐時可搭配飲用適量紅酒(女性每天1杯,男性每天2杯,1杯紅酒=150毫升)

●維持規律運動習慣、保持愉悅心情、使用當季新鮮的食材。

自從地中海飲食被提出來之後,就有許多針對地中海飲食與健康的研究,根據系統性回顧研究,地中海飲食與降低總體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帕金森氏症發病率與阿茲海默症發病率有關聯。此外研究還發現,地中海飲食與結直腸癌、前列腺癌、乳癌、呼吸消化道、口咽癌的風險降低有關。另外亦有討論到可能對第二型糖尿病、關節健康、憂鬱症、腎臟健康有幫助。

以下根據糖尿病衛教學會出版之地中海飲食食譜介紹幾道符合地中海飲食原則且考量國人飲食建議量的食譜:

(1)中式早餐-素沙茶彩燴麵(約500大卡):

食材:生拉麵100克,青江菜50克,黃豆芽20克,秀珍菇20克,紅蘿蔔10克,黑豆干90克,橄欖油2.5克,素沙茶5克。

做法:

1.生拉麵煮熟備用。

2.紅蘿蔔洗淨切絲,青江菜洗淨對切,黑豆乾洗淨切條,黃豆芽、秀珍菇洗淨備用。3.炒鍋加入橄欖油,拌炒1.和2.的食材,並以適量素沙茶與鹽巴調味即可。

(2)米食午晚餐-三色炒飯+筍片金珍湯+水果(約500大卡):

食材:胚芽米60克,毛豆25克,白豆干70克,紅蘿蔔20克,乾香菇5克,麻竹筍50克,乾金針10克,芝麻醬7克,泰國芭樂(帶蒂)160克。

做法:

(3)三色炒飯:

1.胚芽米洗淨後浸泡半小時,撈出瀝乾水份後,以1:1的水量放入電鍋煮熟備用。

2.毛豆洗淨,紅蘿蔔去皮、香菇、豆乾洗淨切丁。

3.取一炒鍋,加入芝麻醬、適量醬油,將2.炒香再放入1.的胚芽飯拌炒至熟,以適量鹽調味後即可盛盤。

(4)筍片金針湯:

1.竹筍去皮洗淨切片,乾金針洗淨後打結泡水備用。

2.取一鍋水煮滾,加入1.的食材至煮熟,起鍋前以適量鹽調味即可。

(5)泰國芭樂:洗淨去蒂頭,切片即可。

(6)非米食午晚餐-酸辣海鮮米線+西瓜(約500大卡):

食材:米線60克,鯛魚35克,文蛤(帶殼)180克,草蝦(帶殼)60克,牛番茄70克,洋蔥100克,蘑菇40克,檸檬30克,九層塔2克,辣椒3克,苦茶油4克,西瓜(帶皮)365克。檸檬葉、乾香茅適量。

做法:

酸辣海鮮米線:

1.將所有食材洗淨,洋蔥切粗絲、辣椒切末、牛番茄切4辦、九層塔取葉、檸檬切成2辦。

2.炒鍋加入苦茶油、洋蔥、辣椒末炒香後,加入1大碗水煮滾,序入牛番茄、檸檬葉、香茅熬煮湯頭,完成後加入鯛魚、文蛤、草蝦與磨菇煮熟,最後加入檸檬汁即可熄火。

3.湯鍋加水煮滾後,將米線煮熟,撈至碗中,加入2.後放上九層塔,另一半檸檬可視個人喜好添加。

Reference:

1. Bach-Faig, A., Berry, E. M., Lairon, D., Reguant, J., Trichopoulou, A., Dernini, S., … & Serra-Majem, L. (2011). Mediterranean diet pyramid today. Science and cultural updates. Public health nutrition, 14(12A), 2274-2284.

2. Up to data- Factors that modify breast cancer risk in women& Healthy diet in adults

3. Jannasch, F., Kröger, J., Schulze, M.B. (2017). Dietary Patterns and Type 2 Diabetes: A Systematic Literature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Studies. J Nutr, 147(6), 1174-1182.

4. Cecilia G, Lukas S, Carolina S, Heiner B, Matthias B. S(2018). Evaluating Mediterranean diet and risk of chronic disease in cohort studies: an umbrella review of meta-analyses, Europe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1–23.

5. Rees K, Hartley L, Flowers N, Clarke A, Hooper L, Thorogood M, Stranges S, 'Mediterranean' dietary pattern for the primary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3, Issue 8. Art. No.: CD009825.

6. 杜思德,蔡玲貞,王治元,許碧惠,黃珮茹,秦立宜,游雅婷,蔡佳倫,林淑姬,李秀珠。護心益智食譜-地中海&得舒飲食。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2017;978-986-90271-7-5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 體系營養暨膳食部營養師 陳昭蓉,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