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3月份 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青花菜真的可以抗癌!3種驗證有效的抗發炎食物

2019-03-19 伍焜玉(中研院院士、國際知名血液學權威)
【早安健康/伍焜玉(中央研究院院士、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國際知名血液學權威)】 維持正常發炎狀態

健康人的發炎反應在平常無事時是處於「休息」狀態,也就是說在「低發炎」狀態,一旦病菌、病毒入侵體內,啟動免疫發炎反應,才能抵抗微生物感染。感染滅除後,發炎很快消失回到「休息」狀態。

要維持正常發炎狀態並不容易,因為引起身體發炎反應的外在環境因素眾多。有的因素並非人為能控制,但也有不少因素與日常生活習慣有關。前文已談到足夠睡眠、適量運動、紓壓可維持健康免疫,這些健康的生活習慣就可幫助維持正常發炎狀態。

營養對發炎反應也很重要,每日飲食的成分及比例與人體發炎有很密切關係。最近研究發現,西方飲食重紅肉(牛、豬、羊肉)、高脂肪、高鹽、高糖,相較於「地中海飲食」的重視蔬菜、堅果,少吃紅肉,多吃魚、低脂肪、低鹽、低糖,更容易引起人體發炎。

引起發炎的生理機制中,有一項是改變居住腸內的益菌。腸內益菌以其代謝物降低人體發炎,多紅肉、少蔬果、少纖維的飲食會改變益菌的數目及種類,減少抗炎的代謝物。要維持正常發炎狀態並減低慢性發炎,可以在日常三餐的飲食中注意食物內容:多吃魚、蔬果、堅果,少吃紅肉類食物。為了保護心臟及全身健康,也減少鹽、糖與脂肪類食物的攝取。

值得一提的是, 有些食物含有抗炎的化學物,在此,我選擇介紹一些食物或香料,其中的化學物已被分離出來,而且其抗炎作用也較為清楚。

蔓越莓
美國幾十年前突然流行喝蔓越莓果汁,因為蔓越莓中含有多種多酚化學物,可抗氧化基,減少體內氧化作用。事實上,美國人對蔓越莓這種水果早已相當熟悉,每年感恩節家庭聚會享用火雞大餐時,桌上一定有蔓越莓醬。蔓越莓醬與火雞肉很搭,這種搭配不是偶然的,而是經驗的累積。

蔓越莓原產地是北美洲(美國和加拿大),當地原住民很早便把蔓越莓當食物。美國清教徒乘五月花號到達麻省時,這批新移民對此人地生疏,加上天氣不佳,找不到東西吃,幸好麻省的原住民是相當友善的印地安族,與移民交往,建議他們吃兩樣食物。一是火雞,因當地野生火雞很多,獵取容易;二是蔓越莓,野生遍地。印地安人可說是救了清教徒的命,使這群移民可以在波士頓附近定居發展。

清教徒移民感謝上帝的恩典及印地安人的恩情,將每年十一月最後一個星期四定為感恩節,傳統上以火雞為主菜,以蔓越莓醬為佐菜。感恩節成為美國特殊的民間傳統節日,當天家庭成員由各地回家聚集享用火雞大餐,並致上感恩之情。

蔓越莓於十七世紀由北美傳到英國及歐洲大陸,一般做成果醬或果汁。但最近十幾年也傳到世界各地做為水果食用。

蔓越莓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如維他命E及體內所需的金屬元素(錳、鐵及鈣)。但吸引人食用蔓越莓的原因是它含有大量多酚類化學物,具有抗氧化作用,因此可保護細胞與組織。

氧化基是引起細胞變壞的擾亂者。它的活性高、動作快,而且破壞力強,細胞若長期受到氧化基侵犯會產生嚴重發炎,而且會引起細胞死亡、組織壞損。氧化基也會使細胞轉變為癌細胞,並引起細胞老化。體內雖擁有抗氧化的酶,仍不足以壓住大量氧化基,所以一些外來的抗氧化補充物很重要。許多蔬果具有抗氧化基的作用,蔓越莓是其中的佼佼者。

青花菜
菠菜曾被認為是蔬果中的營養之王,父母總想盡方法誘導孩子吃菠菜,甚至還有特別的卡通節目歌頌菠菜的威力。曾幾何時,蔬菜中又出了一個營養之寶,就是青花菜。青花菜中含有許多營養素,有豐富的維他命,也有身體需要的色胺酸(胺基酸中之一)及大量膳食纖維可幫助腸胃消化。

義大利人早就看上青花菜的價值。青花菜在幾千年前便在北地中海區廣泛食用,在羅馬時代是主要食物。十八世紀,義大利人移民到美國,將青花菜帶入。然而,也不是每個人都能馬上喜歡青花菜,就曾有美國總統極不愛吃青花菜,還成為趣聞閒話。

最近青花菜變得很受歡迎,不只是因為它含有維他命及纖維,更重要的是它具有抗炎、抗癌及抗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從青花菜中分離出來的幾種成分有幾種都具有抗氧化及抗發炎的功能,也有報告指出其具有抗癌作用。當這個研究報告在醫學期刊發表後,美國《紐約時報》還大幅報導,後來一些實驗陸續發表它能預防多種不同癌症,其中以預防前列腺癌效果最為顯著。

這些耀眼的報告真把青花菜推上寶座,每天吃些青花菜肯定對健康有益。

番茄
番茄是人類很喜歡的蔬果(有人認為是水果,有人認為是蔬菜,所以蔬果是很恰當的用詞)。兩、三千年前,中南美洲原住民開始把它當作食物。西班牙佔領中南美洲時將番茄帶到歐洲。義大利人很有智慧地將番茄使用在各種菜餚中,像是披薩和義大利麵中總缺不了番茄。我們也常把番茄當做水果吃,例如台灣南部發明了特別的醬料,吃起來真的回味無窮。

番茄中含有豐富維他命C及維他命A,還有一種特別的成分叫番茄紅素。煮熟的番茄中,番茄紅素量會增加。番茄紅素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力,研究報告指出它能有效抵抗前列腺癌,也有報告說它可以預防紫外線引起的皮膚病。

最近這十年來,還有一種想法認為或許可以用番茄加上青花菜,一起來預防前列腺癌。既然做起來不難,大家也不妨試試。

本文摘自《免疫的威力:免疫力,就是最好的醫生!治癒過敏、發炎與癌症的免疫醫療法》/伍焜玉(中央研究院院士、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國際知名血液學權威)/遠流 詳全文



糖是助長癌細胞的甜蜜毒藥!這樣吃穩血糖有效抗癌

2019-03-16 生田哲 博士
【早安健康/生田哲(日本藥學博士)】加工食品、罐頭、冷凍食品、速食裡含有大量砂糖與精製澱粉。這類食品吃太多會導致高血糖,進而引發癌症。

因此,最好少吃含有大量砂糖與精製澱粉的食品。著名的癌症飲食療法「葛森療法」即禁止食用砂糖。

由於癌細胞非常愛吃葡萄糖,PET(正子斷層造影)便是利用這項特性發現癌細胞。癌細胞會比正常細胞多吸收5~8倍的葡萄糖,PET的原理就是運用這項特徵,在檢查時將事先標誌的葡萄糖注入體內,藉此追蹤大啖葡萄糖的癌細胞。

高血糖是造成肥胖與糖尿病的主因,不過,比起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糖尿病患者更容易罹患癌症。

▶高血糖容易引發癌症的原因有3項:

癌細胞會從血液中的葡萄糖獲取增生所需的能量。所以癌細胞非常愛吃葡萄糖。
高血糖會產生大量「活性氧」。如前面所提到的,活性氧會使癌細胞增生。
高血糖會導致缺氧。癌細胞容易在缺氧的環境下增生。

換句話說, 高血糖會產生活性氧,使DNA遭到破壞,進而引發癌症,並使癌細胞增生。因此,請盡量在飲食中減少砂糖。

然而,我們都愛吃甜食,不可能完全排除砂糖。因此,淺嚐即可,千萬不可以吃太多甜食。
▶攝取「低醣」食物獲取能量來源

請以全食為主,讓身體獲得能量來源。所謂 全食,是指蔬菜、水果、穀物、魚貝類等「未經加工」的未加工及未精製的自然食材,其中除了蛋白質、脂肪、醣類這三大營養素之外,加上維生素、礦物質、纖維質即成了「六大營養素」,同時也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

飯(不是白米,而是糙米)或麵類、麵包(不是白麵包,而是用全穀粉製成的麵包)所含的澱粉經由葡萄糖分解後,再經過維生素及礦物質的作用,與酵素一起燃燒,即成了能量(ATP)。不過,請注意澱粉有「精製」與「未精製」兩種。

白米、白麵包、甜餡麵包、烏龍麵等所含的「精製澱粉」與砂糖,吃下去就會使血糖值急速升高,稱為「高醣」。高醣讓血糖值快速攀升的速度,幾乎與攝取葡萄糖時一樣。因為白米是有毒的。

一直吃含有大量精製澱粉與砂糖的食物,會導致高血糖。而高血糖引發癌症的原因之一,便是產生了「活性氧」。因此,高醣是危害健康的能量來源。

相反的,可讓血糖值緩慢升高,富含於蔬菜、水果、豆類等全穀、未加工及未精製全食的澱粉,稱為「低醣」。低醣是有益健康的能量來源。

因此,少吃會造成高血糖的食物、也就是避免高醣食物,並且 多吃低醣食物,便能預防癌症。

由於預防癌症飲食所含的主要能量來源是低醣,請攝取蔬菜、水果、豆類等全穀、未加工及未精製的全食。





本文摘自《全彩圖解抗癌治癒力:日本藥學專家的最新科學&營養觀點,教您清除癌細胞,遠離癌症!》/生田哲(日本藥學博士)/原水文化詳全文

---------------------------------------------------------------------------------------------------------------

生活健康:
不沾鍋百百款!陶瓷、鈦合金…台大化工博士教你挑不沾鍋
2019-03-17【早安健康/良醫健康網 謝玠揚博士(台大化工博士)】 不沾鍋百百款!陶瓷、鑽石、鈦合金...台大化工博士教你怎麼挑不沾鍋

如果你有在下廚,相信你對陶瓷鍋、鑽石鍋、鈦合金鍋⋯等名詞一點都不陌生。市面上鍋具百百款,每年推陳出新的賣點,不外乎就是兩大類:跟火力有關的蓄熱、傳導速度,再來就是萬年不敗的銷售話術:不沾鍋。
為什麼鍋子會沾黏?

鍋子乍看之下光滑平整,但如果放大來看,在微觀結構上,會發現表面布滿很多孔洞。當烹煮食物時,食物本身或是湯汁受熱水份揮發後,會「抓住」這些孔洞,這就是所謂的「沾鍋」。 而想要不沾鍋,基本上作法有3種:

讓鍋子跟食物間有「不沾塗層」
讓鍋子表面有「不沾塗層」
整個鍋子都是不沾材質

第一種「不沾塗層」,聽起來很玄,實務上,其實幾乎每個媽媽都會:最基礎就是用「油」,只要油加得夠多,幾乎都不會沾鍋,這招雖然好吃可是也比較不健康。厲害一點,就是利用Leidenfrost effect ── 當鍋子夠熱,水滴下去會在鍋底滾來滾去。這是因為液體接觸到遠超過其沸點的表面時,會形成一層蒸氣膜,利用這個效應,也可以達到不沾鍋的效果。這就是常聽到「空燒」、「熱鍋冷油」、「瀝水再下鍋,別讓鍋冷掉」等等「不沾鍋撇步」的原理。

不過,對於一般大眾來說,其實真正最方便、懶人最喜歡的,還是第二種:鍋子表面有不沾塗層 ── 也就是使用結構細密,孔洞較小的材料,塗佈在鍋子表面,讓食物、醬汁不易沾黏。所謂的「鑽石塗層」、「太空科技鈦合金」、「奈米陶瓷」、「超細石英」......等等超炫的「夢幻塗層」都屬於這一類。當然,還有不沾鍋的開山始祖:鐵氟龍。
鐵氟龍是什麼?

其實鐵氟龍(Teflon)並不是一種材料,而是一個商標。鐵氟龍是聚四氟乙烯(Polytetrafluoroethylene,英文縮寫為PTFE) 的塗層,因為商標名稱Teflon®,在台灣常叫它「鐵氟龍」,是美國杜邦公司發明的一種耐高溫樹脂,發明之初還被美國列為軍事機密呢!後來用在鍋具塗層上,就成了歷史上第一批不沾鍋。鐵氟龍耐酸耐鹼,摩擦係數又低,到目前都還是主要的不沾鍋塗層材料。

但要注意的是:鐵氟龍使用安全與否,完全取決於使用溫度。當超過327°C,鐵氟龍會開始分解,釋放出有毒的氟化物,一般建議不要超過260°C。如果烹調的食物油脂含量比較高(肉類)、或是使用較多的食用油(煎、炸、大火炒),很容易就會超過260°C,就不建議使用了。此外,如果用木炭烤肉,溫度也很容易超過260°C,因此也不建議使用鐵氟龍材質的烤盤。

再來,聚四氟乙烯本身的硬度不高,所以如果使用金屬製的鍋鏟,很容易因碰撞造成塗層掉落、刮花,一來影響不沾鍋的表現,再者這些碎屑吃下肚絕對不是好事。所以,記得使用木製的鍋鏟。整體來說,鐵氟龍不沾鍋比較適合簡單的料理。大火爆炒、熱油煎炸,都不適合。

「之前不是有新聞說,鐵氟龍會致癌嗎,為什麼不禁用?」

2005年,美國環境保護署發現,生產聚四氟乙烯過程中使用的原料之一全氟辛酸銨(PFOA)可能具致癌作用、也對身體有其他不良影響。美國FDA與歐盟都已對PFOA的使用提出標準,美國環保署更要求8家主要廠商 2015 年起停止使用PFOA。以鐵氟龍不沾鍋來說,只要購買來路清楚的品牌,而且正常使用,基本上PFOA所造成的危害,遠遠小於因為烹調過程不當(比方說:燒焦)造成的危害,不需要太過擔心。

不喜歡鐵氟龍,你還有其他的選擇

針對鐵氟龍的安全疑慮,其他具有不沾性質的塗層,也紛紛被開發出來,像是:陶瓷、石英、鈦金屬等等。

陶瓷可以耐高溫,但跟鐵氟龍一樣不耐碰撞,所以也要避免使用金屬製的鍋鏟。一般所謂的「鑽石塗層」,其實就是陶瓷。類似的材質還有石英/玻璃塗層,特性也很類似。

無敵的鍋,鈦鍋!

鈦金屬塗層中的「鈦」是一種金屬元素,重量輕、強度高、耐酸抗鹼,也耐高溫,正常情況下在廚房裡不可能搞出它受不了的溫度。不過鈦本身比較昂貴,如果是整個鍋子都是用鈦做的「全鈦一體成形鍋」,更是貴的不得了,大家可以衡量一下自己的經濟實力以及使用頻率,決定要不要花大錢入手。

「塗層」不沾鍋,較不適合中式料理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只要是「塗層」,不管是鐵氟龍,還是陶瓷、石英、「鑽石」,都怕撞擊,所以不要使用金屬鍋鏟,烹調時也要注意,不要刮、不要敲。此外,因為熱膨脹係數不相同,塗層類的不沾鍋,我都不建議大火、空燒,這很容易造成塗層脫落。

所以,如果你是中式料理愛好者,常常用燒鍋、爆香、大火快炒等方式做菜,就不建議使用不沾鍋了。好好存錢買鈦鍋,或是加緊練習技巧,利用Leidenfrost effect,讓水蒸氣幫你達到不沾鍋的效果吧!

本文獲 良醫健康網授權, 原文出處
詳全文

---------------------------------------------------------------------------------------------------------------
豆腐減肥法瘦20kg!豆腐多種好處與料理食譜大公開

2019-03-18 新聞中心張維庭
【早安健康/張維庭報導】熱量低的豆腐一直是減肥足的心頭好,其實封為「亞洲女神」女星宋慧喬也吃豆腐減肥!先前韓媒就大篇幅報導,宋慧喬出道多年始終保持好身材的秘訣,就在於養成早午餐8分飽、晚餐只吃豆腐的飲食習慣。

豆腐的營養好處

豆腐不僅熱量低又有飽足感,有著優異的蛋白質,同時也是富含大豆異黃酮的黃豆製品,屬於植物性蛋白質的黃豆,能有效被人體吸收、分解為必須胺基酸,重新組合成身體所需的蛋白質。 那豆腐瘦身法可不可行?豆腐所含的大豆蛋白質又稱為植物性蛋白質,含有9種必需氨基酸,同時低熱量常拿來作為減肥食材,適度食用豆腐確實有不少好處:

豆腐平衡女性荷爾蒙

日本健康專欄作家藤井香江指出,生理期前因為荷爾蒙的變化,暴躁焦慮、想吃東西以及發胖都屬正常現象,這時女性的身體為了懷孕做準備,開始囤積脂肪,讓生理期前的食慾增加、代謝下降,形成了難以排出水分和老廢物質的狀態,造成了許多女性有生理期前水腫嚴重,體重還會增加的困擾。在生理期前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會減少,豆腐中含有與雌激素作用相近的大豆異黃酮,能夠補足雌激素的角色。

隨著年齡增長,體內的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會逐漸減少,而能在體內肩負相似作用的,就是大豆中含有的大豆異黃酮。對於大豆異黃酮相當了解的日本東京農業大學食品安全健康學科.上原萬里子教授表示,大豆異黃酮的構造與雌激素相近,因此可與體內雌激素的受體(Receptor)結合,發揮作用。

《大豆異黃酮對女性的影響》

改善更年期症狀
預防骨密度降低
預防癌症
預防動脈硬化
緩解不適
改善皺紋

豆腐中的大豆異黃酮好處多

日本醫學博士渡邊昌博士表示,豆腐中的大豆異黃酮好處多,又稱為植物性雌激素,常攝取的人可降低罹患乳癌、前列腺癌、大腸癌的風險。日本營養師水谷俊江認為,可緩和更年期症狀、預防骨質疏鬆、改善血液循環、預防生活習慣病,例如:動脈硬化、高血壓、降低膽固醇。

生理期前一天半盒豆腐 輕鬆瘦下20公斤

近年十分流行生理期前飲用豆漿的瘦身法,不過如果想更有效率的實行,更適合使用豆腐。豆腐的糖分含量比豆漿還低,不論做成鹹食或甜食都相當適合,同時又容易具有飽足感。飲用豆漿的話,一天以200ml為限,豆腐則是半盒。靠著這個方法,日本健康專欄作家藤井香江就瘦下了20公斤!

豆腐有助消水腫、抑制脂肪吸收

豆腐含有的大豆皂甘,能夠分解中性脂肪,排出血液中多餘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並且能提升小腸機能,抑制脂肪的吸收。

豆腐有整腸效果

豆腐中還含有能夠消除水腫的鉀、緩解焦慮情緒的鎂,以及能夠重整腸道環境,幫助排便順暢的寡糖,具有許多能夠消除水腫、便秘、肥胖以及負面情緒的營養素。 黃豆中豐富的大豆纖維,能促進人體腸道蠕動、改善便祕,是很好的蛋白質獲取來源。

低熱量豆腐料理食譜

透過一甜一鹹的豆腐料理,飽足口腹之慾又能瘦!

※ 提醒:記得選購非基因改造黃豆製作的豆腐喔!

【豆芽菜辣豆腐】

材料
1/2塊豆腐
豆芽菜 40公克
薄鹽醬油 1小匙
辣油 1/2小匙
黑芝麻 1/3小匙

做法:
STEP1.將豆腐瀝乾多餘水分。
STEP2.豆芽菜去根,用熱水燙過。
STEP3.將豆芽菜加入薄鹽醬油和辣油,充分混合。
STEP4.將豆腐裝盤,上面擺上調好味的辣豆芽菜,再撒上黑芝麻即可。

【黑蜜黃豆粉豆腐點心】

材料
豆腐 半盒
黃豆粉 1大匙
黑蜜 2小匙

做法:依喜好調整比例,將豆腐淋上適量的黃豆粉與黑蜜。


豆腐保鮮法
用冷開水將豆腐洗乾淨
放進保鮮盒中,倒入冷開水淹過豆腐表面
放進冰箱冷藏
每天換一次水可以延長3~5天保鮮期詳全文

---------------------------------------------------------------------------------------------------------------


老人健康:
台大醫師的抗老食譜!「療癒系」食物讓你越吃越年輕
2019-03-05 張立人(台大醫學院兼任講師暨主治醫師)
【早安健康/張立人(台大醫學院兼任講師暨主治醫師)】 挑戰「五級食力」,立刻減壓加減重

米其林主廚級好食力:蔬果餐、精力湯與全穀漿

在華人地中海飲食中,蔬果類(蔬菜、水果、地瓜、豆類)加起來為一天九份,對我們而言,算是相當高的份量。

國民健康署著眼於預防癌症及慢性疾病,建議天天五蔬果─每天至少吃三份蔬菜與兩份水果(蔬菜一份為煮熟後半碗量,水果一份為拳頭大小)。但根據二○一六年調查結果顯示,十八歲以上成人每日攝取三蔬二果比率僅達一二‧九%(男性九‧四%,女性一六‧三%)。

建議蔬果「多多益善」,這是在不要吃進太多果糖的前提下,因為蔬果含有天然的植化素(Phytochemicals,又稱「第七營養素」),具有抗發炎、抗氧化、抗菌、抗病毒、抗癌、神經保護等整體功效。

個別植化素之間也常有加成作用,多樣攝取反而有加成反應,是真正「療癒系」食物,特別存在於「彩虹蔬果」中。

每天三分鐘,台大醫師的抗老食譜

外食族要滿足「彩虹蔬果」並不是那麼容易,囫圇吞棗再加上腸胃功能差,怎樣才能攝取到最豐富的植化素呢?

只要學會三道菜,你就能具有米其林主廚級好食力,在職場上已無人能出你左右。

第一道是「三分鐘蔬果餐」:莓果堅果雙拼燕麥。融合了華人地中海飲食的精髓,特別適合週一到週五沒時間吃早餐、倉皇出門的「餓鬼族」;週六日失控暴食、週一例行性懺悔贖罪的「貪食族」;以及無肉不歡、皺紋黑斑上身的「早老族」。

採用原味的燕麥做早餐,搭配新鮮水果、堅果,一大早就可以擁有好體力和好精神,提供大腦營養,保持思緒清晰。

材料:
即食燕麥片一份(一份為普通碗半碗)、無糖熱豆漿三百西西。生菜一份(高麗菜絲或萵苣);櫻桃、藍莓、覆盆子共一份;腰果、核桃、杏仁果共一份;無糖優格(酸奶)一百五十西西。(小提醒:食量小的讀者可將以上份量自行減半哦!)

作法:
準備兩個大碗備用。第一碗中,放入燕麥片、倒入無糖熱豆漿。
在第二碗中,依序放入準備的生菜,櫻桃、藍莓、覆盆子,腰果、核桃、杏仁果,最後淋上無糖優格即可。

張醫師的小叮嚀:

建議安排時間在家自製早餐,吃完早餐才出門。若爬不起來,就表示需要調整睡眠時間,不要熬夜,堅持睡眠七至八小時,做好護腦基本功。

若學會這道食譜,便可依自己的需求做些變化,設計新菜單喔!

本文摘自《終結腦疲勞!台大醫師的高效三力自癒法》/張立人(台大醫學院兼任講師暨主治醫師)/商業周刊詳全文

---------------------------------------------------------------------------------------------------------------
---------------------------------------------------------------------------------------------------------------


疾病健康:
降42%大腸癌風險!米其林主廚抗癌黃金湯這樣煮最強效
2019-03-18 新聞中心張承宇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國人腸癌罹患率世界第一,讓許多人聞腸癌色變,而除了盡量避免來路不明的外食,同時注意均衡飲食以外,平常也可以透過一些健康食材來幫助養生。日本醫學教授推薦,透過一種常見的高湯湯底,竟然就可能幫助降低腸癌機率最高達42%!

降腸癌機率42%!透過昆布高湯攝取「麩胺酸」是抗癌秘訣

日本帝京大學醫學部外科學講座教授、消化器名醫福島亮治表示,大腸癌是日本最多人罹患的癌症,而且罹患腸癌5年內每4人就有1人死亡。而台灣人外食比例偏高、膳食纖維攝取不足,罹患腸癌的機率更是世界第一,根據衛福部資料,民國95年後腸癌就成了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

福島亮治指出,一項登載在美國癌症醫學會官方期刊癌症《Cancer》中的研究指出,昆布中的營養素「麩胺酸(Glutamic acid)」,充分攝取後竟可望降低42%大腸癌風險。福島亮治認為,麩胺酸能夠增加腸道黏液,藉此將腸道中的致癌物質與毒素排出,改善腸道健康。

日本漢方養生指導士太田良光穂也指出,昆布具備「軟堅散結」的效果,可望幫助放鬆身體、使腫瘤變小,其中的鹹味來源麩胺酸,也可能是昆布能幫助預防腸癌的原因。

防腸癌柴魚昆布高湯這樣煮超簡單

日本米其林三星餐廳、京都老舖料亭「菊乃井」社長村田吉弘,介紹了能最大程度煮出昆布中麩胺酸的柴魚昆布高湯食譜:

材料
昆布60g。
柴魚片100g。
水3600cc。

做法
將昆布放入60度溫水中浸泡1小時。
取出昆布,將昆布水加熱到85度,再放入柴魚片。
柴魚片沉入水中後,立刻將之濾掉即可。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