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09月份 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烤肉迷思大破解!這樣烤最安心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35期 2021/09/17

中秋假期即將來臨,看著網路盛傳的「烤肉網沾到烤肉醬會溶出重金屬」、「鋁箔紙不能用錯面」、「香腸不能配魷魚」及「培根不能配干貝」等,究竟是真是假?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中山醫學大學賴坤明副教授來破解謠言,教大家如何才能烤得安心!

鋁箔紙正反都行!注意酸性醬汁使用順序

    鋁箔紙因壓製過程而有亮、霧面之分,用哪一面包食材才對?有人認為霧面朝外,吸光較亮面快、食材易烤熟,但其實兩面的熱傳導效率差異不大,只要是食品用的鋁箔紙,安全性都須符合法規要求,因此,哪一面包食材都可以。

    網路盛傳鋁箔紙或烤肉網接觸烤肉醬、檸檬等帶酸性物質,會使重金屬溶出。賴坤明表示:食品用的容器具與包材都有衛生標準法規,政府也會持續抽驗、把關。食藥署建議民眾在食材烤熟離火後,再塗上檸檬等酸性醬汁調味,掌握正確使用原則,就無須過於擔心。

水果+海鮮=砷中毒?亞硝酸鹽+肉類、海鮮=致癌物亞硝胺?

    為什麼會有「香腸不能配魷魚、培根不能配干貝,否則會致癌」的說法?賴坤明解釋,培根與香腸含有亞硝酸鹽,魷魚、干貝含有胺類物質,亞硝酸鹽與胺類物質如果產生反應,可能形成致癌物亞硝胺。但是,胺類種類很多,並非都能生成亞硝胺,且有食用劑量、濃度等反應條件,並非吃下去就會形成亞硝胺或誘發癌症,不必過於擔心!

    至於同時吃含維生素C的蔬果與海鮮會造成砷中毒?賴坤明認為過度誇大,因為動物體中的砷多是較無害的有機砷,若由飲食攝取的維生素C與有機砷反應轉為高毒性無機砷,就必須吃下數十公斤的海鮮、柳橙汁,且還未必能產生反應,因此可放心食用。

偶而享用是美食,攝取過量是毒藥

    食藥署叮嚀:「均衡攝取、適量享用」是最安全的烤肉方式!務必記得,生熟食要使用不同容器與器具,以免交叉污染;醃製食物要冷藏保存,避免在室溫下存放太久;任何食材都要烤至全熟,避免病原微生物滋生或食品中毒的風險。

    烤肉時將食材包覆起來,可避免烤焦、滴油產生煙霧、煙霧附著食材等狀況。此外,烤肉搭配蔬菜與水果,或以蔥、薑、蒜等辛香料賦味以減少醬料與鹽量,都能讓這場烤肉饗宴更加均衡健康。

詳全文

 

用藥健康

降血壓藥有哪些飲食禁忌?!藥師這麼說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36期 2021/09/24

多數民眾家中想必都備有不少藥品,像是外用的皮膚藥膏、慢性病患長期服用的降血壓藥,甚至是癌症病患使用的口頰錠等等,然而,這些常用藥品有哪些服用禁忌?有何注意事項?本期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特別推出《藥小心特輯》,為民眾做進一步說明。

    聽說吃降血壓藥不能吃香蕉、葡萄柚,這是真的嗎?高血壓病人在飲食及用藥上有哪些注意事項?食藥署邀請社區藥局吳厚澤藥師為民眾進一步說明。

 

控制血壓高鈉食品要小心

    高血壓病人攝取過多鈉時,體內水分滯留會使血液量增加,可能會造成血壓升高,使降血壓藥無法達到預期效果。對此,吳藥師建議:像是煙燻食物、加工罐頭、泡菜、調味料、火鍋湯等高鈉食品,高血壓病人都應少吃。

服用這三類降血壓藥注意高鉀食品

    保鉀利尿劑、血管收縮素轉換酶抑制劑、血管收縮素接受體阻斷劑這三類降血壓藥,同時會減少體內鉀離子排出,使血鉀升高,因此高血壓合併有腎臟病的病人服用上述藥品時,應留意高鉀食物(如香蕉、紫菜、葡萄乾、金針菇、空心菜、菠菜、釋迦、榴槤、龍眼乾等)的攝取,以免加重腎臟負擔並造成高血鉀,而出現肌肉無力、心律不整等症狀。食藥署提醒:並非所有高血壓病人都不可以吃香蕉,主要與所服用的藥品有關,民眾如有疑慮,可向藥師或醫師諮詢,確保用藥安全。

    此外,有些高血壓病人認為應該降低食鹽中的鈉含量,於是選購低鈉的薄鹽醬油或低鈉鹽。對此,食藥署表示:市面上的低鈉產品多以鉀來取代鈉,對於服用前述三類降血壓藥的病人,可能造成高血鉀而增加藥品不良反應的發生。

葡萄柚不要和這類降血壓藥一起吃

    葡萄柚(汁)含有furanocoumarin衍生物,會抑制CYP3A4酵素的代謝作用。由於許多藥品皆由該酵素代謝,像是鈣離子通道阻斷劑類降血壓藥,吳藥師提醒,服用該類藥品的高血壓病人,服藥期間如食用葡萄柚,可能導致藥品血中濃度升高,而增加發生副作用之機率,像是臉潮紅、頭痛、心跳過速,嚴重時可能會導致低血壓。此外,葡萄柚抑制藥品代謝作用可長達數小時甚至兩三天,即使間隔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

    食藥署叮嚀:服藥應搭配溫開水,勿以葡萄柚汁、茶、牛奶等來吞服藥品,除非藥袋有特別標示,以免產生不良反應。最後建議民眾早晚定時量血壓,若有改變飲食、增減藥品與保健品時,應注意血壓變化。

詳全文

 

食安健康

哇!肉片出現彩虹光!食藥署這樣說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34期 2021/09/10

  中秋佳節將至,因應疫情,許多民眾改為外帶餐飲或自家烹調!烤肉最不可或缺的「肉品」該如何挑選?就讓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來告訴您吧!

肉片是否正常?先看後聞最重要

    您曾經發現肉品上有虹彩般的金屬光澤嗎?別緊張,肉類帶有金屬光,可能是肉類所含元素、組織排列或光線反射等原因造成,只要角度改變,這些光澤就會改變或不見,不一定是壞掉!但若遇到肉品不新鮮時,就要特別注意,肉品除了因細菌作用產生的綠色光澤,同時會帶有酸敗味和黏液。食藥署和您分享最簡單判斷肉品是否新鮮的方法:就是「沒異味、沒黏液,色澤不會太暗」。

溫體肉、冷藏肉、冷凍肉,注意事項大不同!

    多數國內消費者喜歡購買溫體肉,以臺灣傳統市場的型態來說,屠體多在半夜處理,清晨送至肉攤,因此食藥署建議「愈早買,愈新鮮」,並選擇信任的肉商,採買回家後立即處理,避免微生物滋長。

    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冷藏肉是較為方便、安全的選擇。冷藏肉在工廠處理時採全程低溫環境,因此購買生鮮肉品時,最好能「結帳前再選購」,並注意運送過程避免回溫,應立刻回家並加以分類或分切保存。超市賣的冷藏肉盒裝上,都會標明切製日期,民眾應視需要量購買;若購買份量太多,應分裝後標上日期放入冷凍庫,每次食用解凍一包,以避免反覆解凍,造成肉質劣變。

    至於冷凍肉也是很好的選擇,但消費者常會誤以為放入冷凍庫就不會壞。雖然低溫能抑制微生物及分解酵素的活動力,但並非完全停止,且氧化酸敗即使在肉品冷凍狀況也會持續作用,最明顯的指標就是「油耗味」,若冷凍肉品聞起來有異味,就該丟了。

    食藥署再次提醒,歡慶佳節時,應遵守防疫措施,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包括處理食材前後與用餐前都要洗淨雙手;生熟食器具要分開以避免交叉污染;選用新鮮食材並澈底加熱;注意保存溫度,若食品顏色改變或有異味就不要食用。

詳全文

 

嬰幼兒健康

保護小寶貝!醫師最推薦的兩種防曬法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33期 2021/09/03

    您的家中有小朋友嗎?本期週報特別為親子家庭規劃一期「兒童特輯」,針對夏天兒童防曬劑的選擇以及最讓父母擔心的小孩發燒問題提出說明。希望在育兒之路上,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也能成為您的貼心好夥伴。

    適度曬曬太陽可以幫助身體產生維生素D,但是過多的紫外線容易使皮膚老化,甚至產生皮膚癌等風險!尤其是兒童,因為皮膚細緻、抵禦紫外線的能力低,更要小心防範!本週食藥署請到彰化基督教醫院邱足滿醫師,為民眾說明兒童防曬的兩大秘訣:

⑴躲陽光

    特別在正中午時不要讓兒童暴露在陽光下,因為此時的UVB最強,而UVB很容易導致皮膚曬傷。

⑵遮蔽皮膚

    可善用帽子、防曬衣與陽傘等物理性方法把皮膚遮蔽起來,達到保護作用。其中,防曬衣可選購UPF(Ultraviolet Protection Factor,衣服的防曬係數)50以上的布料,能有效阻隔紫外線的穿透。

針對年齡未滿六個月的小嬰兒,邱醫師指出:由於角質層較薄、黑色素不足,很容易曬傷,必須要小心保護。而三歲之前的兒童都不建議額外使用防曬劑,因防曬劑使用不當可能導致皮膚敏感產生紅腫、過敏問題,選擇躲避陽光與物理性遮蔽皮膚才是最好的防曬方式。

詳全文

 

運動健康

運動隔天肌肉痠痛是因為乳酸堆積?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1/09/21

發生在運動後的 24-48小時之間的痠痛通常是「延遲性肌肉痠痛」(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簡稱DOMS),由肌肉的損傷分裂、結締組織異常所引起,大約持續一天至三天左右。這並不是許多人認為的「乳酸堆積」,研究指出乳酸在運動後幾小時內,就會恢復正常。

那我們該怎麼減緩「延遲性肌肉痠痛」呢? 首先,運動後記得進行靜態伸展,若平時缺乏運動習慣,突然進行過度激烈的運動容易引起肌肉痠痛,建議漸進式增加運動強度。如果已有肌肉痠痛現象建議先休息,另可搭配熱療、按摩或伸展,幫助肌肉恢復。

詳全文

 

疾病健康

吸菸比較不會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1/09/16

1.吸菸會影響免疫系統,降低抵抗力,進而引發呼吸道或肺部疾病。WHO呼籲,疫情期間停止吸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研究指出吸菸者比不吸菸者更有可能發生新冠肺炎(COVID-19)重症1,吸菸者若是感染新冠肺炎,比非吸菸者更有機會需要加護病房之照護,且更可能死亡2。
2.因為吸菸者的手指及可能有受到污染的菸品,在吸菸的過程不斷與嘴唇接觸,增加了病毒由手向口傳播的可能性,又吸菸者可能已經患有肺部疾病或肺活量降低的狀況,所以會大大增加罹患嚴重疾病(如COVID-19)的風險。 
3.近期因應疫情,社交活動也大幅減少,正是戒菸的最好時機!拒絕菸(煙)品,是提升免疫力、阻擋新冠肺炎的不二法門。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