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01月份 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年菜大改造 虎哩不再年年有「餘」 把握5大技巧 讓健康與美味同時兼顧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2/01/27

農曆春將至,家家戶戶採辦豐富年菜年貨,歡喜迎新年。根據傳統習俗,闔家團圓總是會準備山珍海味、澎湃豐盛的精緻菜餚來饗家人,但常在除夕過後,就開始為一堆吃不完的年菜料理及祭拜牲品傷透腦筋。別擔心,國民健康署教您將「剩食」改造成營養與美味兼顧的「虎旺」新菜,讓您們吃得健康,「虎」運亨通。

善用年菜改造5招  虎哩大飽口虎
      調查顯示1,過年期間近5成民眾運動量減少,約4成民眾體重平均增加1.7公斤。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傳統年菜雖好吃,但卻隱藏著高油、高鹽、膳食纖維不足等問題。防疫期間應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不妨居家和大朋友、小朋友運用年菜改造五招,將剩菜變身為營養又能提升抵抗力的健康餐點,不但能交流彼此情感,還能為家人的健康加分。

第一招:全榖雜糧選原態 營養完整更健康 
      全穀雜糧富含多種膳食纖維及維生素,傳統米糕油脂含量高,加入藜麥及黑米等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的全穀雜糧、手作元氣飯糰,讓健康營養帶著走。

第二招:堅果種子適量配 健康體態不走位
      堅果種子含有健康的油脂組成,可補充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具有抗氧化能力的維生素E。將白斬雞手撕成雞絲,搭配各色蔬菜如小黃瓜、紅蘿蔔、美生菜等,最後再撒上無調味堅果。多蔬涼拌菜及適量原味堅果清爽可口,不僅緩解傳統年菜的油膩感,也減少熱量攝取,避免身材走鐘。

第三招:各色蔬菜一起吃 提升免疫助消化
      各式各色蔬菜提供多元具抗氧化的植化素,以及促進腸胃蠕動的膳食纖維。可將高鹽高油的臘肉臘腸切絲,搭配各色蔬菜如長年菜、甜椒等進行拌炒。在攝取蔬菜量的同時也獲取多種營養素,維持身體健康。

第四招:選擇植物蛋白質 環保永續減負擔
      豆製品是蛋白質良好來源,脂肪更低,對身體更有益,同時還能減碳愛地球,是蛋白質的優先選擇!將剩餘雞湯加入味增及板豆腐,再加入海帶芽、白蘿蔔等新鮮蔬菜,鮮甜美味的湯頭也無須再添加油脂或其他調味,降低身體額外的負擔。

第五招:濃醇乳品同入菜 存足骨本避骨鬆
      乳製品是鈣質的重要來源,足夠攝取補充存骨本,才能避免骨質疏鬆。將剩餘的魚肉剝下,與鴻禧菇、洋蔥、花椰菜等,放入煮好的胚芽米、紅藜麥中,最後加入牛奶燉煮。手法簡單,輕鬆攝取,為健康打底。

       春節除了聰明吃,國民健康署也貼心設計居家運動的妙招2,有了健康飲食和規律運動的加持,讓你新的一年抵抗力「虎」棒,體位「虎」標準,健康美滿又幸「虎」!

備註:
1. 依據國民健康署105年「國人春節期間體重控制電話訪問調查」
2. 習以為常動健康-十全十美銀健康 https://youtu.be/JIz3uDidqIw
3. 銀髮健身GO 樂活動起來 https://youtu.be/vezgbgvTjoo

詳全文

嬰幼兒健康

嬰幼兒怎麼吃?均衡飲食最重要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53期 2022/01/21

1歲以後的幼兒,因為營養需求增加,開始跟著大人飲食,同時面臨換奶階段。然而,市售這麼多成長奶粉及成長配方,到底差在哪裡?有需要額外補充嗎? 

成長奶粉與成長配方,僅為額外補充品 
       國民健康署對1-3歲幼兒每日建議熱量為1,350大卡,全穀雜糧類2碗、豆魚蛋肉類3份、乳品類2杯、蔬菜類及水果類各2份、油脂與堅果種子類4份,家長應先以天然食物的均衡飲食為目標。不論是成長奶粉或成長配方都屬於額外補充品,若家中幼兒進食量不足或是特殊原因造成營養不均衡,可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評估幼兒的進食量,若真有不足,再適當補充。 
       依據衛生福利部規定,產品乳含量必需達到50%以上,才能稱為成長「奶粉」,未達50%則稱為成長「配方」;而乳品所含的糖為乳糖,乳糖是母乳主要營養成分,甜度相對蔗糖低,但有些配方為了增添適口度,會額外添加蔗糖或果寡糖,民眾可透過包裝上的成分標示加以確認。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食品內容物應依含量多寡由高至低標示,對於額外添加的糖類,也應如實標示於包裝。
詳全文

生活健康
口罩正確戴 防疫不鬆懈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52期 2022/01/14

詳全文

疾病健康
癌症病人不可以吃雞鴨鵝肉嗎?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2/01/25

目前沒有實證顯示癌症病人不可以吃雞鴨鵝肉,反而強調多元且均衡的飲食、維持健康的體重,規律的身體活動,對癌症病人尤為重要。平日應攝取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的蔬菜、水果和全穀雜糧,吃到足量的高蛋白食物如豆、魚、雞蛋、家禽(例如雞、鴨、鵝等)等,減少加工肉類、紅肉和酒類攝取,並可諮詢醫生或營養師,得到必要的營養補充建議,以預防體重下降,減少合併症之發生。
資料來源:
1.ESPEN guidelines on nutrition in cancer patients.  https://reurl.cc/mvmrRG
2.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Nutrition in Cancer Care–Patient Version
https://reurl.cc/OkyG59
3.American Cancer Society Guideline for Diet and Physical Activity.  https://reurl.cc/35276V
詳全文

老人健康
祥虎迎春 長者出遊防跌有5招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2/01/25

65歲以上長者約每6人就有1人曾經跌倒

      農曆新年假期即將來到,出遊走春、拜訪親友歡慶之餘,也要注意「長者防跌」的重要性,因為跌倒是造成老人事故傷害的危險行為。國民健康署提醒,長者外出旅遊,應有家人陪同,事先熟悉旅遊路線的地形、天氣變化及動線等,若是行走在有高低落差的斜坡上或階梯時,可能因為身體活動力下降(如:肌力不足、視力變差)、穿著不合身的服裝與鞋子、不安全的環境、姿位性低血壓、使用鎮定藥物或多種藥物等因素,增加長者跌倒的風險,進而發生滑倒、絆倒等情形。


室內外防跌做得好 平安健康沒煩惱
      根據衛生福利部109年死因統計,跌倒是65歲以上長者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的第2位。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65歲以上長者約每6人就有1人曾經發生跌倒,且每12個長輩就有1個曾經因為跌倒而就醫。此外,長者常見的跌傷地點,有52%發生在室內,其中以臥室和客廳排行前2名;有48%發生在室外,其中以街道或路邊、公園或運動場排行前2名。

      馬偕紀念醫院急診醫學部簡定國主任表示,長者因跌倒送醫的常見受傷部位為頭部撕裂傷、胸部挫傷及骨折(手腕、髖部)等。因此,提醒民眾出遊時,須考量長輩的健康狀況,適時安排定點休息,避免長者發生跌倒的事故。另,康寧醫院急診科醫師郭健中提醒,行動能力是影響老年生活品質重要的因素,應強健肌肉和身體平衡,提高跌倒時的自我防衛能力。出遊時,可善用手杖或登山杖,並避開積水處、陡坡、雜草叢及碎石處,避免跌倒的風險。

長者出遊 自我評估防跌5招
出遊前,國民健康署整理出5招「長者出遊防跌檢核表」,以確認長者的安全,讓長者安心迎新年,防跌5招如下:
1.注意周遭環境安全:應有充足的照明,使用加裝扶手的浴廁,小心濕滑地面、凹凸不平的人行磚道、有高低落差的斜坡,避免行經雜物堆積處。

2.穿著合身服裝及鞋子:衣物、褲管裙襬合身不過長,選擇有鞋帶固定的鞋子,有包覆的鞋面及防滑的鞋底,避免穿拖鞋。

3.攜帶合適的輔具與配件:選擇合適的枴杖或助行器等行動輔具,材質勿太重避免移動不方便;若有近視或老花者,應配戴正確度數的眼鏡。

4.注意身體健康狀況:日常生活可以在家做肌力與平衡訓練運動,飲食營養要均衡。

5.檢視用藥安全:如有使用鎮定藥物或多種藥物者,可請醫生協助評估用藥安全,避免藥物交互作用增加跌倒的風險。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年假期間,勤洗手、戴口罩落實防疫不可少,此外長輩不管是在家同樂或出遊,可以參考國民健康署製作的「長者防跌妙招手冊」,相關資訊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www.hpa.gov.tw)、健康九九網站(http://health99.gov.tw)查詢及下載使用。
詳全文

用藥健康
降血糖藥品,到底要飯前吃、還是飯後吃呢?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52期 2022/01/14

       不少糖尿病患對於服用降血糖藥品的時間有疑慮,蔡明翰醫師表示:服用降血糖藥品應注意使用時間點,務必依照醫囑、仿單或藥袋標示按時服用,例如:甲型葡萄糖苷酶抑制劑藥品(α-glucosidase inhibitor),必須在第一口飯之前吃藥,飯後再吃藥就沒有效果;而飯後吃的雙胍類藥品 (biguanides),若飯前就吃則會增加腸胃道副作用。 
       蔡醫師也提醒,服用刺激胰島素分泌的降血糖藥品 (例如 : 磺醯尿素類藥品,Sulfonylurea) 後,若沒有進食,會有空腹低血糖的風險,嚴重可導致昏迷或死亡。

三餐不正常的糖尿病病人,該怎麼吃藥? 
       有些人生活忙碌,無法定時吃飯服藥,該怎麼辦呢?蔡醫師指出:若有三餐不正常的情況,短效降血糖藥品一定要隨餐吃,長效降血糖藥品則依正常方式使用。例如分三餐吃的短效降血糖藥品,若沒吃飯時就不要吃藥;一天只服用一次的長效藥物,則固定在某一餐(如第一餐)餐後服用。而注射劑型的藥品也是依此道理,例如長效胰島素,可選擇每天任一時間施打,但是速效胰島素則必須隨餐注射。 
避免低血糖!運動前準備含糖食物 
       蔡醫師提醒:剛開始吃藥的前幾個月內,有任何不適一定要向醫師反應。由於每種降血糖藥品皆可能導致低血糖,建議要運動或出遠門時,身上一定要帶有含糖食物,如糖果、餅乾、含糖飲料等。若出現低血糖的相關症狀(飢餓感、冒冷汗、頭暈、發抖等),應立刻補充糖分,並提前回診,與醫師討論藥品種類及用量。 
       食藥署叮嚀:糖尿病病人應積極控制血糖,服用藥品應依照醫囑、仿單或藥袋標示,在正確的時間服用。除此之外,維持正常體重、定時定量、均衡飲食,以及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都是讓血糖控制更好的方法,還能避免藥物副作用、避免相關併發症,讓糖尿病病人過得更加自在舒心。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