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維生素的健康原則

公告內容

摘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343期
上稿日期:2012/06/19
維生素又叫維他命,是人體健康不可缺少的元素,主要可從飲食中攝取。只要日常飲食均衡且生活作息正常,並不需要額外補充。但是對於三餐老是在外又時常熬夜的年輕族群而言,有時候需要適當的補充維他命。
在購買維生素類營養補充品時,有幾個重點需要先注意
1.包括價格不是唯一標準,只要價錢合理,選擇信譽良好製造商的產品較有保障。坊間有些產品會標榜天然製造,在價格上也會貴上許多,其實臺灣的產品不一定比國外的差,如果產品沒有證據證明其效果比較好,最好不要花冤枉錢購買。
2.由於部分維生素的效用較容易消退,要注意產品的有效期限,一次不要購買太多的量,先以小瓶包裝試試,若覺得適合再繼續購買,至於來路不明的產品,最好還是不要貿然購買服用。
3.要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麼,尤其對於生病的患者而言,維生素並不是仙丹妙藥,有病還是要去醫療院所就診,對自身安全較有保障。
4.有許多民眾誤把維生素當作治病強身、延年益壽的營養補充品,但是長年累月過量服用的結果卻往往適得其反。
5.不同食物中都有各種維生素,均衡飲食就是最好的選擇,只要每天攝取適量、多種類的食物,均衡供應人體所需要的營養成分,不需要過度仰賴營養補充品來維持身體健康。
6.不同的人會因為性別、年齡、生活習慣的不同,對於維生素的需求也不盡相同,因此衛生署訂定了「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供各界參考。而為避免食用過量營養素造成健康危害,衛生署亦就部分可能造成過量危害之營養素訂出「上限攝取量」。
7.最好的方式是購買時請教醫師、藥師、營養師等專業人員,並主動告知目前已使用之藥品、保健食品、營養補充品…等,避免重複食用含有相關成份或功能之產品,造成不良影響。食用後膠囊錠狀食品如產生不適者,請立即就醫,並向「健康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http://hf.doh.gov.tw/)通報。
8.維他命知多少:
▓ 脂溶性維他命(A、D、E、K):貯存在體內的時間較長,容易有堆積及劑量過高的問題。
▓ 水溶性維他命(B群及維他命 C):貯存在體內各不同的組織,貯存時間較短。最多為數星期而已,使用多量的水溶性維他命,在體內會隨尿液而排出。
9.維生素的一般功能、食物來源及過量的毒性與危害如附件表

相關附件
附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