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健康體重應可預防胰臟癌的發生Maintaining a healthy weight can prevent pancreatic cancer

公告內容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電子報 第 478 期
胰臟癌為最致命的癌症之一,通常診斷出已為末期,且每10位病患就有9位在5年內因癌過世。由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與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
聯合主持的全球最大型癌症預防研究計畫—連續更新計畫(continuous update project, CUP),於近期公布最新結果,報告中指出維持健康體重及避免腹部脂肪囤積美國每年可預防19%胰臟癌的發生(此數據相當於每天預防23例,每年大約可預防8,300例胰臟癌的發生)。相較之下,美國癌症協會(ACS)指出,吸菸為罹患胰臟癌的頭號危險因子,每4例罹患胰臟癌中即有1例是因吸菸導致的。

胰臟為位於胃後的一個腺體,分泌消化液體、胰島素及荷爾蒙。研究發現多餘脂肪會增加罹患胰臟癌的風險,因脂肪組織產生細胞激素,造成發炎而引發健康細8胞癌化。體重過重或肥胖會增加血液中的胰島素及相關荷爾蒙,促進癌細胞生長。這也是為什麼除了胰臟癌外,多餘的體脂肪與增加罹患乳癌、大腸癌、食道癌、腎臟癌、子宮內膜癌、膽囊癌、第二型糖尿病與心臟病風險有關。特別是多餘的腹部脂肪(與體重無關)與罹患乳癌(更年期婦女)、大腸直腸癌及子宮內膜癌風險增加有關。

2007年AICR/WCRF胰臟癌CUP評估指出含葉酸的食物(如深綠葉蔬菜、豆類及花生)可能降低罹患胰臟癌的風險;有別於此,2012年的報告檢視了79篇2006年以後所發表與胰臟癌、飲食及生活型態有關的研究則發現此結論並不明確,因此下修葉酸與胰臟癌的關聯性。此外,最新報告也證實咖啡與罹患胰臟癌風險無關。

AICR針對如何降低罹患胰臟癌風險所出版的健康資訊指出,「維持健康的體重」是預防罹患該癌症的底線,而吃得健康與增加活動量為兩大重要對策。多攝取非澱粉類蔬菜(如番茄、綠葉蔬菜、彩椒及胡蘿蔔);多選用新鮮水果,一天不飲用超過1杯的果汁;多選擇全穀類麵包、糙米、燕麥及豆類。減少高糖分飲料(如汽水),因這些飲料含高熱量且不易產生飽足感;減少紅肉攝取及加工肉製品(如熱狗、培根及香腸),因這些食品會增加結腸癌風險;減少速食快餐的次數,因這些食物含高熱量及鹽分,且過多的鹽會增加胃癌風險。每天維持至少30分鐘的活動,只要是任何可以讓心跳加速、深呼吸的活動都有助於維持體重。如果長時間坐於電腦或電視前,每小時都應該站起來伸展筋骨、開合跳(jump jacks)或出去散步一下。

參考資料:
1.New Report: Thousands of Pancreatic Cancers in the U.S. Can Be Prevented. Cancer Research Update Oct 4, Issue 106.
2.AICR Fact Sheet on Preventing Pancreatic Cancer.accessed on Oct 25, 2012.
《文:編輯中心張喬菀編譯;圖:AICR Factsh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