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102/04/13~102/04/19)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半糖」搖飲恐太甜 7成「糖量未減半」

大杯半糖飲料,還是加了快2湯匙的糖水,會不會太甜?董氏基金會抽查200多杯,高達7成以上半糖,都不是真的甜度減半,甚至16%幾乎等於全糖, 500c.c.百香綠,店員說,全糖加1.5湯匙,半糖加1湯匙,換算大約是6分甜,況且每個員工調製手感恐怕不一樣。而有些店家用的是果糖機,看似精準,卻也被查出,這杯半糖百香綠不是真的「半糖」,含糖甚至高達70公克…

營養師小叮嚀:通常飲料店是使用高果糖糖漿,也就是之前新聞鬧很大的玉米修飾澱粉,想知道有關本內容的詳細報導,看看下一篇新聞。

詳全文


常食糖物 現暴力傾向

飯後血糖若高於二百mg/dl,就算糖尿病,若時間維持在三百~四百mg/dl就容易長不高。長時間的飯後血糖高於二百mg/dl時,會抑制白血球吞噬能力,造成免疫能力的缺乏;對於發展中的青少年而言,血糖過高會抑制生長激素,影響生長發育;對於成人來說,會影響骨骼肌、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甚至出現中廣身材…

營養師小叮嚀:每日限量為「醣」占每日總熱量攝取10%以下。
舉例而言,某一男性營養師體重65公斤,每日所需總熱量約2200大卡。
2200大卡 X 10% = 220大卡(每日限量精緻醣類之大卡量)
220大卡 / 4 = 55公克(每日限量精緻醣類之公克數)


詳全文



高血壓是吃出來的

根據美國國際預防高血壓第7次會議報告(JNC7)的建議,維持理想體重、採高鉀及高鈣的飲食原則、減少飲食中的鈉含量、增加身體的活動量、避免過量飲酒等等,都具有降低血壓的功效。

怎麼吃會吃出高血壓呢?鹽分攝取過量、飽和脂肪酸吃太多、蔬菜、水果吃太少、飲食份量沒節制、抽菸喝酒不忌口…

詳全文


林洋港病逝 腸阻塞預防宜少量多餐

對年紀較大的長者與術後病人,對年紀較大的長者與術後病人,原則上宜少量多餐、細嚼慢嚥,選擇軟質、低油、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佳 …

詳全文


疾病健康:

防H7N9 6月17日起市場全面禁宰活禽

農委會於今年6月17日起,實施全面禁止我國傳統市場屠宰活禽,在此之前將密切監測候鳥南遷及國內病例等特殊因素,再視情況提前實施禁止作為。

公告實施後仍違反規定,將處以2萬元至10萬元罰鍰,若情結重大危害人體健康,或1年內再犯者,將判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罰金10萬元…

營養師小叮嚀:重點這是一篇會罰錢的新聞。

詳全文


拉愈多可排淨細菌?打破腹瀉3迷思

一般對腹瀉的定義都是軟便或水瀉,而且往往次數頻繁。引起腹瀉的原因眾多,可能是腸道水分吸收不好、也可能是細菌或病毒引起腸道感染、或是蠕動過快造成…
營養師小叮嚀:文章有提到使用清淡飲食時,到底是吃土司或粥飯比較好的部份,除內文指出讓腸道休息外,另外提出看法。

有研究指出,嚴重腹瀉時,粥裡的澱粉屬性,可以提供腸內益菌生之環境;但麥麵類製品,如:土司、軟麵等則無此功效。


詳全文


糖尿病不控制 失明增25倍

糖尿病不控制,失明風險為一般人25倍。早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無症狀,症狀出現時,視網膜病變已達一定程度,建議患者每年最少檢查一次眼睛。糖尿病高居100年全國十大死因第4位、北市十大死因第5位,同時也是引起失明、洗腎及截肢的主要原因…

糖尿病衛教師的話:本院糖尿病中心有眼底鏡檢查之服務,若有需要,可洽詢:089-322-833#157(130)。

詳全文


勃起障礙與攝護腺肥大 共病機率高

50歲男性有勃起功能障礙機率的患者將近5成,也有近4成可能會有攝護腺肥大(BPH)症狀。中年男性同時被這兩種問題困擾的機率相當高,隨著年紀增加,男性逐漸會有勃起障礙,也會因攝護腺肥大影響到膀胱排尿機能,出現包括小便無力、排尿時間延長及中斷等「阻塞性症狀」,以及頻尿、夜尿等「刺激性症狀」。

國人的觀念多認為西藥傷身,加上有這方面問題不好意思就醫,常常自行上網或聽信電台廣告購買偏方以及補品,期望能改善症狀。但這些偏方補品並沒有經衛生署核可的療效,病患花了大筆冤枉錢卻不見症狀改善。建議患者有問題還是積極就醫…

詳全文



胃癌會傳染嗎?共餐-會染菌而致胃癌嗎?

幽門螺旋桿菌是螺旋狀具有纖毛的細菌,屬革蘭氏陰性菌,存在胃黏膜下層,人體感染了幽門桿菌之後,細菌與胃酸一起侵蝕胃壁,胃便會慢性發炎而導致保護機制受到損害,慢性胃炎臨床最常導致的症狀就是上腹不適,嚴重者可能產生消化性潰瘍…

詳全文


整合式照護 助患者脫離呼吸器

花東地區呼吸器依賴患者占1年住院人數1.87%,但醫療費卻占總住院醫療費13.3%,呼吸器依賴所引發的無效醫療問題,曾被監察院關切過,健保局為讓有限的醫療資源能有效利用,推動4階段整合式照護體系,協助依賴患者嘗試脫離呼吸器和提升照護品質。
4階段整合式照護體系依據患者病情的變化,提供「加護病房」、「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慢性呼吸照護病房」、「居家照護」等服務…

詳全文


藥品健康:

單次處方藥品大於10項 健保局將嚴格審查

中央健康保險局表示,從今年起,審查單次處方藥品大於10項、重複領藥的民眾,並實施檢查IC卡的用藥紀錄,期望能改善民眾濫用藥物的情況,若是經常到不同院所就醫、重複領藥的病患,健保局將個別輔導瞭解實際需求,也會要求醫師主動檢查病人IC卡的用藥紀錄,確認病人是否已在其他醫療院所領過相同藥品…

營養師小叮嚀:請關心您與您的家人,不要重覆領藥哦。

詳全文



嬰幼兒健康:

關心早產兒 國健局推「母子保健法」

國內每年約有2萬名早產兒,其中有3千名新生兒因體重過低而死亡!國民健康局表示,將推動懷孕與出生登錄,針對高風險孕產婦及兒童追蹤關懷,並效法日本推動《母子保健法》…

詳全文


運動健康:

平日不動假日大動 易傷身

許多上班族周一到周五都忙著工作,到了假日卻拼命想把運動時數補足,反而造成運動傷害,但運動時間可以累計,增加每日的身體活動量,就能減少運動傷害機率,也能達到促進健康效果,每周能累積中度活動達一百五十分鐘,就能維持身體健康。

民眾應先檢視身體的活動量與身理狀況,平日沒有運動習慣,突然激烈運動或沒有適度暖身,都可能造成運動傷害,若是身體在運動後出現不適,一定要遵守保護、休息、冰敷、壓迫、抬高,且盡速就醫接受診治…

詳全文


增加每日「活動量」 可達運動效果

不一定要作激烈運動才算有運動到,其實增加每日的「身體活動量」也可達到運動效果。

身體活動是指任何形式的身體移動,當身體活動量越高、能量消耗越多,也越能改善與促進健康。且身體活動量是可以累積的…

詳全文


增進運動執行力 呼朋引伴最有效

每個人都知道運動可帶來許多益處,但現代人要擠出時間執行,似乎很困難。除了自己應有運動計畫,其實可掌握幾個重點,並以團體運動方式進行,不但能增加社交生活圈,更幫助自己增進運動的執行力…

詳全文


跑步可增加心肺功能 還可強化硬骨防骨鬆

運動有益身體健康,尤其是跑步運動,可以增加心肺功能,因而已成為很多喜愛運動者的最常運動項目之一;跑步運動並可以強化硬骨骨質,對於預防骨鬆也很有幫助。

但是跑步就好像雙面刃,雖然可增加心肺功能,但特別對於關節容易造成傷害,尤其是在粗糙的路面,不平整的路面,加上跑步時的重量壓力,以致膝關節軟骨就會容易受傷,導致退化性關節炎…

詳全文


心理健康:

「心」感動 精障病友尋恩活動起跑

多數人認為精障病患的行為和情緒不受控制,攻擊性強,無法像一般人正常生活,但其實透過適當的治療和協助,他們也能回歸群體生活,不必離群索居。台北市心生活協會與康復之友聯盟舉辦「感恩‧心卡片」活動,鼓勵病友和家屬拿出勇氣寫下感謝話語,再由社工人員協助轉達給致謝對象。卡片內容可依個人意願選擇是否公開。

感恩卡片的主要功能有二:向服務工作者表達謝意,以及作為服務工作者的參考資料,藉以提升精神心理衛生領域的服務品質,包括如何說、如何做、如何行動等,更貼近精障病友的需求,以期早日控制病症,回歸正常生活…

詳全文


生活健康:

拔一根白髮長九根 醫:無稽之談

許多民眾口耳相傳:「拔一根白髮會長出九根」,因而擔心白髮增生問題。醫師指出,長白頭髮與毛囊的色素有關,因此「拔一根白髮會長出九根」純屬無稽之談,但提醒民眾,若經常拔頭髮,有可能使毛囊慢性發炎,因而出現掉髮問題…

詳全文



市面護腰種類多 應依照需求做選擇

護腰主要是用於保護腰椎及鄰近組織,避免這些組織受到傷害,除了病患會用之外,通常還被廣泛用於家庭主婦、上班族、搬運工人等;護腰的確能有效幫助支撐腰部,避免受到再次損傷,但若不痛時還繼續戴著,反而恐造成肌肉廢用性萎縮…

詳全文


戒菸相關:

運用小技巧戰勝菸癮 導正抽菸錯誤迷思

很多人在戒菸的過程中,因缺乏尼古丁的刺激使身體的新陳代謝及腸胃道蠕動回復正常,可能會面臨到體重增加和便秘的問題,此時健康的飲食和規律的運動習慣是很重要的。以高纖高蔬果和清淡多樣化的飲食較適宜。補充維生素A.B.C可安定神經並緩和低落情緒及倦怠,也可以維持口腔黏膜完整性…

營養師小叮嚀:戒菸者容易口乾,應養成多喝水的習慣,如起床時就先喝溫開水,有助於加速排除尼古丁;多吃蔬果、全穀類等食物,除了能幫助身體對抗菸草中的致癌物,也有助於穩定神經系統,降低抽菸慾望。

詳全文


戒菸失敗原因 7成抵不住菸友誘惑

近7成菸癮者曾嘗試戒菸兩次以上,其中更有1成以上戒菸經驗超過5次,但為何戒菸屢屢失敗?調查顯示,無法抵抗菸友誘惑者高達71%;其次無法控制菸癮佔44.5%及戒菸時間長佔21%,是菸癮者認為戒菸會失敗的3大主因…

戒菸護理師小叮嚀:本院配合國健局去年起推行的二代戒菸治療計畫,每次門診花費最高只需200元加掛號費,就可以享受到專業的藥物及醫護諮詢,還有一氧化碳測量儀的使用,協助您戒菸順利。

詳全文



老人健康:

20年增2.6倍 每20長者1人失智

估算目前有兩百六十萬老年人口,其中失智症患者將近十三萬人,而廿年前盛行率是3.38%、近五萬人患失智症,到101年增加2.6倍,符合國際對高齡化社會或國家每廿年失智人口翻倍成長的預測…

詳全文


老人體味重 3大原因追追追

老年人體味重,可能是與皮脂腺分泌旺盛、角質代謝變差合併皮膚疾病有關,建議平日應注重清潔和保濕,若有傷口也要盡快就醫,以免惡化化膿產生臭味。
體味重的原因:
1. 皮脂分泌旺盛 經氧化易有老人味
2. 角質代謝差 恐染黴菌導致香港腳
3. 傷口照顧不佳 發炎化膿有異味…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