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102/11/01-102/11/15)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歐洲2千萬人患骨鬆 攝食可改善

根據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公布最新統計報告,歐盟地區50歲以上女性出現骨質疏鬆的人數已超過2200萬人,在2萬名因骨折相關引起死亡的女性人口中, 一半以上是髖部骨折。停經後婦女由於賀爾蒙改變,是骨折的高風險族群。
英國骨質疏鬆協會提醒,除了運動,攝取足夠維他命D與深綠色蔬菜,都是預防骨質疏鬆的好方法,定期進行重量負荷運動、多曬太陽以保持足夠維他命D與攝取鈣質及蛋白質食物,才能保護好女性的骨頭,特別是停經之後的女性。

詳全文



補鈣雙強效!來喝黑芝麻、堅果豆奶

我們日常飲食中常見的食材中,也有許多含鈣量高的補鈣食品。例如:豆腐、芝麻、芥藍、莧菜、豆漿、堅果類等食材,當中也富含了許多的植物鈣成份,加強食用,有助於增加人體鈣質的吸收。
黑芝麻含鈣量高
黑芝麻的鈣質含量最為豐富,每100公克就有1456毫克的鈣質含量,可以說是食物界含鈣量的冠軍。若以市面常見的黑芝麻來換算,2湯匙(約10公克),也有145毫克的鈣質含量。因此,若在平常飲食中能加入黑芝麻一同食用,對於補鈣有一定的作用。

詳全文



健康大NG!避7種高反式脂肪食物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表示,攝取反式脂肪會導致血液中的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增多,而壞膽固醇正是造成冠心症的最大風險因子,且根據美國疾管中心的數據資料顯示,冠心症是美國人最大死因。
以下列舉7種潛藏高反式脂肪危險的食物:
1.甜甜圈 2.餅乾 3.爆米花 4.冷凍披薩
5.咖啡奶球 6.冷凍甜點 7.罐裝配方

詳全文



嬰幼兒健康:

2位幼童1位蛀牙 爛牙影響營養攝取

基隆市中正區衛生安排健康檢查,檢查702 位幼童,約每檢查2位幼童就會有1位兒童蛀牙。中正區衛生所表示許多家長存在錯誤觀念,不應該等恆牙長出來才正視蛀牙,應在乳牙時期就注意,才不會影響幼童導致營養不良。
家長在選擇食物時應注意少食用含糖、易黏牙食物,例如蔬果類,並鼓勵孩童餐後刷牙,及刷牙後就不再進食的良好習慣外,且別忘了定期塗氟以預防蛀牙,中正區衛生所呼籲家長塗氟可降低恆乳牙蛀牙率33%,塗氟是由牙醫師以毛刷塗抹於牙齒表面,附著時間較長,可持續釋放氟離子,非常適合學齡前幼童。

詳全文



生活健康:

胖弟狂喝狂吃 僅十八歲心肌梗塞險死!

台中慈濟醫院表示,青年不喜運動,三餐在外,最愛吃油炸物、肥肉及含糖飲料,從小身材就胖嘟嘟,身高170公分、體重103公斤,就診前2個月體重急速下降6公斤,伴隨多尿、口渴,家人一開始誤以為自然減重,還替孩子高興,且認為口渴灌飲料是天氣熱,當然要多補充水分。
某日,青年突然發生噁心、嘔吐症狀時,母親想到可用自己的血糖機替兒子驗驗看血糖,未料,血糖竟出了血糖機的極限,就醫之後,現高達580mg/dl,父母都大吃一驚。
臺中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安排青年住院檢查治療,發現病患屬肥胖體型、BMI高達34,雖然還是青少年,但心電圖及心肌灌注掃描顯示,已出現心肌缺氧及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病變現象。
家族有糖尿病史、孩子過胖 十歲起都該定期量血糖
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家族有糖尿病,體重過重的小胖弟、小胖妹,即使沒有糖尿病的任何症狀,都要從10歲起,每3年篩檢一次血糖,才不會讓糖尿病隱藏多年卻仍不自知。




運動健康:

研究:有氧運動有助延緩大腦老化

預防老人痴呆症,不只要多動腦,也要多運動。美國德克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 System)一項新研究發現,有氧運動不僅對健康有益,也有助於增強中老年人的記憶力及認知能力,延緩大腦衰老。
此項報告在學術期刊《衰老神經科學前沿》上發表,研究共招募了37名57至75歲,沒有運動習慣的自願者,並將這些人分成兩組,其中一組在監督下每週進行3次,每次1小時的踏單車或跑步等有氧運動,為期12週;另一組則做為對照組,沒有特別運動。
研究人員經對比後發現,參與有氧運動組的自願者,他們的大腦變得更活躍,並且在相關體檢及認知檢測中的表現,也較對照組佳。

詳全文



胖弟胖妹不運動 當心糖尿病提早報到

台中慈濟醫院發現,未成年的糖尿病患,極可能早在10歲出頭就開始發病,可怕的是,初期或輕微糖尿病幾乎沒有症狀,加上沒有控制飲食、養成運動習慣,更不知道年紀輕輕就會發病的民眾愈來愈多,因為疏於檢查及保健,等到發現時都為時已晚。
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小胖弟、小胖妹,即使還沒有出現任何糖尿病的癥候,應每3年檢測一次血糖。除此之外,高血壓、高血脂病患也是高危險群。為了進一步確認有無前期糖尿病,建議除了空腹血糖檢查外,應做葡萄糖耐受檢查及驗糖化血色素。

詳全文



改變飲食、多運動 80%第二型糖尿病可預防

萬芳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糖尿病衛教中心主任李亭儀醫師表示,只要通過改變飲食、規律運動和改變生活型態,高達80%的第二型糖尿病是可以預防的。
美國「糖尿病預防計畫」指出,每週維持150分鐘快走或相等程度的運動,4年內可有效降低58%糖尿病發生率。
規律運動不僅可改善糖尿病患之糖化血色素及血糖,對血壓及膽固醇也有顯著的改善效果。
運動可控制血糖 預防併發症
告指出,每週走路至少2小時,可降低34%至53%心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率,且規律運動的糖尿病人,血糖改善的機率是無規律運動習慣者的2.8倍,只要積極改變生活型態,糖尿病是可有效控制及預防的。

詳全文



研究:運動可使大腦變「健康」

運動可以幫助憂鬱患者走出低潮,還可降低記憶力衰退的問題,以及逆轉類似帕森金氏症的老化症狀。
運動可以提升心智能力的原因是,「運動時,大腦必須下達很多指令才能完成動作,」凱莉絲特說,當人持續運動例如跑步,大腦就需協調各種複雜的活動指令來完成;如果從事團體合作類的運動,例如籃球、足球等,還能刺激大腦進行社會互動方面的協調功能,增進個人社交能力。
「運動也可以幫助憂鬱患者走出沮喪。」紐卡索大學教授羅賓凱莉絲特對澳大利亞的12位年齡介於15到25歲間,患有憂鬱症的年輕人進行試驗,讓這些年輕人持續運動12個禮拜後,竟有10位不再受憂鬱之苦,心情轉好。

詳全文



藥品健康:

服抗凝血劑,吃咖哩鍋 薑黃加強藥效致出血

冬季是吃火鍋旺季,不過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提醒,心房顫動患者如果正在服用傳統抗凝血藥物「華法林」(Warfarin),就要特別小心選擇食材,像茼蒿、大白菜、花椰菜、香菇等都會影響藥物效果。臨床上也遇到患者很喜歡吃咖哩鍋,沒想到咖哩含有薑黃,會讓藥物效果變得更強,結果引起流鼻血等出血問題。

詳全文



胰島素增敏劑改善阻抗性 可降低併發症

隨著飲食西化,患有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的人數遽增,依據衛生福利部公布2012年國人十大死因,糖尿病列居第五名,統計每隔56分鐘,就有一人死於糖尿病;其中「第二型糖尿病」為糖尿病主要類型,約占96%,主因「胰島素阻抗性」導致患者血糖升高,逐漸出現吃多、喝多、尿多、容易疲勞,甚至體重減輕、傷口不易癒合等,更約有一半的糖尿病患在診斷時就已經有心血管併發症存在。
張博淵醫師解釋,除了飲食與運動控制之外,患者一定要聽從醫師建議、積極配合藥物治療,目前治療方式除了胰島素針劑及口服藥物外,還有針對第二型糖尿病「胰島素阻抗性」,使用「胰島素增敏劑」,可改善肝臟、肌肉及脂肪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以維持血糖控制,並可減少心血管併發症發生。

詳全文



疾病健康:

英國研究-飲食、運動可防子宮癌

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分析全球自2007年以來關於子宮內膜癌的研究報告,及其與飲食、生理活動、體重等變數的相關性。證據顯示,如果婦女每天規律運動38分鐘、並維持健康體重,每年將可避免3700個子宮癌病例發生。
研究人員指出,規律的運動可以幫助身體荷爾蒙調節,也可以強化免疫系統。而維持健康體重與BMI值(身體質量指數),可以減少脂肪細胞干擾內分泌,因此建議婦女每天至少要運動30分鐘,才能達到相當效果。

詳全文



憂鬱症 老得快

荷蘭VU大學研究發現,憂鬱症患者會加快細胞老化過程,還會增加罹患癌症、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疾病風險,原因是細胞基因受到影響,或生活型態改變,導致身體不良反應,接受正規治療改善憂鬱情緒,回歸正常生活習慣,才能避免加速老化帶來危害。
英國伯明罕大學安娜博士認為,精神上的長期壓力,是造成基因長度縮短主因,長期憂鬱症會加速細胞老化,不論輕度、中度、重度憂鬱症,一定要有適當治療,藥物或運動都可改善精神壓力,避免不良生活作息,才能讓身體影響降到最低,讓罹患慢性病的機率減少,盡快回復到正常生活。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