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3月份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素食便當,多半含高油高脂

消基會指出,調查市售素食餐盒油多、菜少、加工多的現象。
抽樣調查21家便當店,發現有16家便當太油;7家蔬菜類不到1日建議份量的1/3;9家含1種加工品、8家含2種加工品、2家含3種加工品,6家加工品熱量,占整份便當20%以上,其中2家更高達40%以上。
消基會調查顯示,外購素食便當大多都有素食加工品,素食加工品為了增加風味和口感,通常都會加入食品添加物調味,這些食品添加物可能是著色劑、香料、黏著劑、膨脹劑、防腐劑等常被添加在素食加工品內。

營養師小叮嚀:素食應該強調天然食材,避免加工及罐頭食品。

詳全文


火鍋久煮 當心有毒!

酸泡菜煮90分鐘 致癌物飆10倍

天氣冷,鍋物熱賣,專家提醒,國人喜愛的酸菜泡菜鍋、海鮮鍋等,一旦持續煮九十分鐘,亞硝酸鹽便快速飆升近十倍,將有中毒及致癌的危險,建議家中自煮火鍋或外食鍋物盡可能快煮快食,喝湯則要在前半小時,以免吃進太多的亞硝酸鹽。

詳全文



嬰幼兒健康:

62%學童國中前近視 缺少戶外活動是主因

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到國小六年級時,我國學童近視盛行率已達62%,進一步分析發現,居住地都市化程度愈高、戶外活動情形愈少、假日看螢幕及補習,都可能增加近視的風險。

學童如能每天戶外活動,可以減少近距離用眼,也可以保護視力•數據顯示,一週只戶外活動1到2次或更少的兒童,比天天有戶外活動的兒童,增加1.5倍甚至更多的近視風險,而且戶外活動次數愈少,近視的風險愈高。

詳全文


5歲兒童齲齒率近8成 定期塗氟可降低齲齒

根據國健署調查顯示,5歲兒童齲齒率竟高達79.3%!由於研究顯示,口腔塗氟可達到預防齲齒目的,就像為牙齒穿上防彈衣,減少齲齒的機會;有鑑於此,政府補助6歲以下兒童一年2次塗氟,及未滿12歲具福保資格低收入戶兒童、身心障礙兒童、原住民族地區、偏遠及離島地區兒童一年4次塗氟,以降低兒童齲齒率。

依據國民健康署於2011年針對臺灣6歲以下兒童口腔及衛生狀況所進行調查發現,5歲兒童齲齒率高達79.3%,與世界衛生組織在2000年訂定5歲兒童齲齒率50%以下的目標有極大的差距;然而,有研究顯示,兒童定期塗氟可降低46 %恆齒齲齒率 ,33%乳齒齲齒率。

詳全文



老人健康:

年長者多鍛鍊肌肉 延年益壽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年長者如果多鍛鍊肌肉,讓肌肉量多一點,可幫助延年益壽,減少早死風險。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顯示,針對其中三千六百五十九名男女做研究,納入研究男性民眾年齡為五十五歲以上,女性則為六十五歲以上。研究人員追蹤到二OO四年。研究人員觀察年長者肌肉質量指數與死亡風險有何關聯性。結果顯示,肌肉量越多的人死亡風險越低。

詳全文



生活健康:

手機「滑太多」 白內障上身

一名四十多歲的男子半年內近視度數驟增數百度,求診發現患白內障;醫師指出,自從平板、智慧型手機流行後,高度近視患者驟增,白內障也有年輕化趨勢,原因是「滑太多了」。
眼科醫師鄧映平指出,過於頻繁接觸平板或手機,更可能影響視力,尤其是在黑暗中使用,眼睛負擔更大。近兩年來,高度近視患者確實有增加現象,求診民眾多半是短時間內近視度數暴增,不然就是中年罹患白內障。

詳全文


衛生品質優良的早餐店

早餐從業人員可以依照影片進行衛生操作,落實自主衛生管理,並將食品衛生觀念擴及其他餐飲業者,達到保障民眾飲食衛生安全的目的。
99年開始推動餐飲衛生分級評核制度,由衛生局人員、專家學者組成評核小組,對業者的「人員、食材、環境及器具」實地查核評比,經現場評核,將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的餐飲業者分為「優」及「良」兩級。
食藥署鼓勵民眾,多挑選經評核為「優」或「良」的餐飲業用餐。

詳全文


我國女性腰圍半數過粗

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19歲以上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的比率逐年上升,82~85年為20.2%,94~97年為33.6%,102年上升至46.0%。若持續粗下去,恐會增加罹患代謝症候群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國健署指出,腹部肥胖者中,有50%機率會罹患代謝症候群,若再加上有血壓異常,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高達75%。對於代謝症候群的民眾,其未來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及「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分別為一般人的6倍、4倍、3倍及2倍。

詳全文



運動健康:

不平路上跑步 傷關節

嘉義長庚醫院副院長,骨科主治醫師李炫昇表示,路跑風行代表愈來愈多人重視運動,本是好事,但建議適度、規律,選擇平整的場地為佳,在不平的路面上跑,關節承受較多的「剪力」,造成較多磨損。

詳全文



戒菸健康:

菸害超傷肺 相當於每年照200次X光片

香菸一手張羅 13種一級致癌物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香菸有超過七千種的化學物質,高達93種具有致癌性,其中13種被列為「一級致癌物」,幾乎所有的癌症都與香菸有一腿,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更誇張的指出,重度吸菸者,吸下去的煙,若換算成照射X光片的話,一整年等於照了200次X光,換句話說,吸菸者的肺,整年都暴露在輻射線的威脅之下!
三成致癌因素 都是香菸搞鬼
我國癌症新增人數,每年逼近10萬大關,幾乎成為了所謂的「癌症海嘯」,生活在現代的人們,無人能保證終其一生不被癌症侵害,世界衛生組織也指出,人類罹癌的主要原因,有將近30%的因素,都來自人們口中的那一根菸。

詳全文


每天抽逾1包菸 易造成胰島素作用不良

台北仁濟院院長戴東原醫師提醒,抽菸就會使人上半身脂肪分布較多,造成胰島素作用不良,進而影響血糖控制。抽菸會影響脂肪分布,每天抽菸25支以上的女性,發生第二型糖尿病的相對危險性是不抽菸者的1.42倍;而男性則為1.94倍。抽菸比目前証實與糖尿病發生有關的任何基因相對危險性為高。

胰島素是人體內胰臟細胞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協助控制血糖。醫師指出,一部分的第2型糖尿患必須藉注射胰島素與吃藥來控制血糖。而第1型糖尿病患者是因自體免疫因素,以致細胞破壞,而無法分泌胰島素,必須以注射方式方能治療。

詳全文



疾病健康:

信心+飲食+毅力 減重獲得健康人生

民國100年3月底複診時體重已破百,我身高156.5公分,體重102公斤,BMI42,已經是醫學上的「病態性肥胖」,膽固醇、肝指數、糖化血色素都異常,事態嚴重。
家人支持 清淡飲食
老公和我們家四千金,一家六口全家一起投入減重大作戰。家裡零食糖果全送人,不再買含糖飲料,最大的關鍵是家人「不讓我進廚房」,所有的菜全部用煮的燙的蒸的,冰箱內只放蘋果、芭樂等甜份較低的水果。
每天下班回到家,大家把食物清空,只留半碗飯,2-3盤燙青菜、2小塊肉,我現在已經很習慣吃清淡飲食,早上麥片加牛奶或豆漿,中午外食吃冬粉燙青菜或代餐包,晚上只吃半碗飯,一菜一肉一湯。
「信心、飲食、毅力」是上帝給我開的三個藥方,如果糖尿病、肥胖是一種使命、一種任務,我會認真的學習了解自己的靈魂和肉身。感謝上帝給我信心及毅力,信心是任何病痛最好的良藥。-葉惠霞

詳全文


火鍋湯煮逾30分 亞硝酸胺飆高傷腎

毒物科醫生說,火鍋湯應該要只喝前30分鐘,因為接下來湯裡的磷、鈉、亞硝酸鹽含量會飆升,對身體不好,而火鍋料久煮,蔬菜跟火鍋料裡的亞硝酸鹽和海鮮或肉類的胺基酸結合,會形成亞硝酸胺致癌物,同樣傷身。
另外蔬菜如果沒洗乾淨,吃火鍋也會把農藥殘留吃下肚,甚至如果煮火鍋或準備高湯時,用鋁鍋熬煮,2、3個小時,就會讓湯裡的鋁含量飆到3、4百毫克,通通加在一起,讓火鍋湯變成重金屬毒湯,營養師跟毒物科醫師都建議,湯還是少喝為妙。

詳全文


肛門「自然孔」摘瘤 腸癌手術無傷口不疼痛

大腸直腸癌連續多年高居國人常見癌症第一名,其中近3成腫瘤長在直腸,手術部分直腸遭切除後,容積減少,一天得跑廁所1、20次,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利用肛門「自然孔」,配合達文西機械手臂,發展無痕微創手術,已經順利幫3名患者切除腫瘤,體表沒有傷口,不會疼痛,更可「保腸」,不再離不開洗手間。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魏柏立表示,治療大腸直腸癌,要能活下來,更要活得健康快樂,除了「保肛」之外,還要想辦法「保腸」,維持直腸存放糞便的容量,才能徹底解決排便頻率激增所帶來的困擾及不便。

答案就在於下刀部位!魏柏立說,傳統手術必須從肚子開洞,離腫瘤位置深遠,常看不清楚腫瘤所在,傷口大、術後疼痛,為求保險起見,更往往得拿掉大部分的直腸,但改從人體天然孔的肛門進入,就能沒有任何傷口,保留直腸,且手術時間一口氣由4到5個小時縮短到1.5個小時。

詳全文


得舒飲食 防腎結石

得舒飲食(DASHdiet)強調攝取豐富蔬菜、水果、全穀類食物、豆類食物、堅果種子等,飲食內容為高鉀、高鈣、高鎂,且膳食纖維、不飽和脂肪酸較豐富,飽和脂肪酸要節制,動物性蛋白、精製穀類、甜食只能少量攝取。這種飲食方法多半用來幫助降血壓、控制血壓,加拿大一項研究發現,得舒飲食不但可以幫助降血壓,或許還能預防腎結石。

這項發表於三月號「美國腎臟疾病期刊」的研究顯示,得舒飲食有助預防腎結石。共有四十一人參與研究計畫,共分成兩組,一組採用得舒飲食,另一組採用低草酸飲食,持續八星期。結果發現,採用得舒飲食的人出現腎結石機率減少約百分之三十五,而採用低草酸飲食的人腎結石機率只減少百分之十四。

詳全文